安徽枞阳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加速跑”

2020年04月29日08: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枞阳县紧紧围绕巩固农村电商发展成果,优化农村电商公共服务,提升农村产品上行的质量效益,稳步推进农村电商民生工程,真正发挥农产品电子商务在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农民增收方面的重要作用。

该县大力促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推广“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运作模式,打造专业的电商平台,与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等共建共享,签订网销协议,让特色农产品抱团“上网”。

疫情期间,该县依托“枞阳电商”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土鸡、粉丝、米面等农产品供应信息,有效缓解了部分农产品的销售难问题。同时,提升网点上行功能,对52个有意向且具备提升条件的农村电商网点,通过线下面对面及线上一对一的指导方式,开展网店创建、产品上架、店铺运营、宣传页设计及跟踪服务。并着力引导重点农村电商企业拓展“电商直播”模式,扩大市场规模和网络影响力,支持有实力的农村电商企业以市场化方式,通过“你种我销、你养我卖”等模式帮助农户小规模自产农特产品实现网销。

值得一提的是,枞阳县以建设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契机,围绕本地白茶、大闸蟹、苗木、糯米等特色农产品打造和培育“小枞”、“e见枞情”两个区域电商公共品牌,通过公用品牌子品牌联合带动,推进企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等将特色产品转为特色网货产品,推动传统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参与市场竞争,加快拓展分销渠道。

此外,该县还组织开展产销对接活动,组织本地电商企业与阿里、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商平台对接,以县长直播带货为契机,助力滞销农产品线上销售。大力培育区域优质直播运营商,重点引导农村电商企业拓展电商直播模式,扩大市场规模和网络影响力,推动农产品上行。

据不完全统计,一季度,枞阳县电商交易额完成3.2亿元,其中农产品网销额完成1.02亿元,同比增长26%,实现了疫情防控下农村电商的逆势增长。(王章志)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