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家化工企业

2020年04月28日09: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969年10月,经煤炭工业部批准,筹建淮北矿务局化工厂,隶属于淮北矿务局,是全市第一家化工企业。1973年,更名为九一○厂。1999年3月,改制为安徽雷鸣科化股份有限公司,由淮北矿业集团公司为主发起人,联合南京理工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爆破技术研究所、北京中煤雷耀经贸联合公司等5家单位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

雷鸣科化还是全市第一家上市公司,于2004年4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雷鸣科化”,代码600985,是全国民爆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2018年8月18日,安徽雷鸣科化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宝钢资源有限公司、国元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等持有的淮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209.16亿人民币,淮矿集团借此整体上市,雷鸣科化股票名称变更为淮北矿业,安徽雷鸣科化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安徽雷鸣科化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主营业务是工业炸药和雷管的生产销售,其民爆产品生产规模、技术水平、工艺装备、基础管理均居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拥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水胶炸药自动化生产线,获安徽省首批向海内外推荐的优质名牌产品、省质量免检产品等称号,产品远销国内外。

紧随淮北矿务局化工厂兴建的淮北市橡胶厂则是全市第一家市属化工企业,1972年建成投产。2004年7月,改制成立安徽中意胶带有限责任公司,逐步发展成为全国高强力输送带和高分子耐磨材料的重要生产基地,“淮兴”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供稿单位: 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