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高速安徽段荣膺第十七届詹天佑奖

2020年04月21日17: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徐明高速淮河桥 安徽交控集团供图

近日,第十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评选结果出炉,由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投资建设的徐州至明光高速公路安徽段荣膺该奖项。这也是该集团继铜黄高速(第十届)、六武高速大别山隧道群(第十一届)、沿江高速芜湖至安庆段(第十二届)、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第十五届)获评詹天佑奖后,第五个荣获该奖项的工程。

据介绍,全长139.06公里的徐明高速安徽段,是安徽省“五纵九横”高速路网中“纵一”(徐州至杭州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接淮徐高速,南连宁洛高速,跨越泗许高速、宿淮铁路和淮河,是京津冀通往长三角最便捷的公路通道,于2018年通过竣工验收。

五彩斑斓的徐明高速 安徽交控集团供图

建设期间,作为纵贯皖北平原的徐明高速安徽段项目累计开展18项科研攻关,获省部级奖项22项;入选交通运输部科技成果推广目录4项;授权国家、省部级工法9项,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51项,获得中国专利奖1项;制修订相关技术标准20项。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创新了高烈度区粉土抗液化路基设计施工理论,构建了粉土低路堤综合技术体系,研发了系列低高度梁板桥设计技术,开创了公路工业化绿色建造新模式,被誉为平原区高速公路建设典范。

徐明高速生态保护避让沱湖 安徽交控集团供图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简称詹天佑奖)设立于1999年,旨在表彰奖励在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中成绩显著的工程项目,是我国土木工程建设领域科技创新的最高奖项。(金海礁)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