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岳西石关乡:复活抛荒地 栽插草莓苗

2020年04月20日16: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刚从合肥长丰运来2万株优质草莓苗,今天要全部栽插好,培育3个月就可以移栽挂果,预计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4月14日,岳西县石关乡龙潭村的荒山荒地里,村委会主任刘平南正和40多位村民一起栽插草莓苗。

石关乡是全国高山蔬菜之乡,全乡水田都发展了高山茭白。昔日,山坡上的旱地无人问津,相继抛荒。今年以来,当地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治荒复产中的主体作用,积极探索多元化产业发展新路径,引导群众发展草莓育苗、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

最近龙潭村就与长丰县一家公司合作,流转村里100亩荒山荒地,用于草莓育苗。栽插现场,一片忙碌景象。寨湾组贫困户刘和苗前几天刚种完茭白,现在又在草莓基地务工。“以前,荒地闲置在那里也没有什么收益,现在村里流转了我家抛荒的山地,每年能拿到土地租金,在基地务工还能拿工资。”刘和苗说。

“石关乡海拔高,气候凉爽,适合发展草莓,当地乡村干部务实肯干,民风淳朴,在这里发展,我非常有信心。”公司负责人沈海艳说。(陈浩 殷瑛 吕时润)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