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49岁女子一年6次脑梗 竟是心脏有个“小洞”

2020年04月16日15: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突然晕倒在地,失语、无法动弹……一年时间,韦女士6次脑梗。日前,在安医大四附院,韦女士终于找到脑梗的“罪魁祸首”——先天性卵圆孔未闭。4月14日,该院成功为她进行卵圆孔未闭封堵术。韦女士也成为安徽首例因卵圆孔未闭引发多次脑梗,并成功接受介入手术治疗的患者。

今年49岁的韦女士家住新站区三十头镇。去年5月的一天,韦女士突然眼前发黑倒地,肢体无法动弹,话也说不清楚。见状,家人赶紧将她送往医院。在医院,她被诊断为急性脑梗。经过及时治疗,她的情况明显改善。但出院没多久,韦女士再次发生脑梗。一年时间,她6次脑梗,且情况一次比一次严重。

让人想不通的是,韦女士年纪不大,平时很少头疼、头晕,也没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脑梗塞危险因素,CT影像检查中也未见其脑血管有明显异常。那么,她为何会患上脑梗呢?

今年4月,韦女士来到安医大四附院神经内科就诊。在心脏彩超检查中,医生找到了她脑梗的“罪魁祸首”。原来,韦女士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卵圆孔未闭。

“一些不明原因脑卒中、反复发作的偏头痛、不明原因的晕厥以及部分外周动脉栓塞等疾病,其实是卵圆孔未闭导致的。”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程自平介绍,心内科团队结合患者检查结果,协同多科室专家,为韦女士制定了最佳手术方案。

14日,在安医大四附院心内科、超声科、麻醉科专家的配合下,仅用时30分钟,韦女士未闭合的卵圆孔就被顺利堵上。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据悉,为该类患者进行手术治疗,在省内尚属首例。(陈浩 王萌 付艳)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