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青阳:产业扶贫托起“稳稳的幸福”

2020年04月14日15: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池州4月14电(周坤)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翻开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杨冲村脱贫“战报”,这里一步步稳扎稳打,立足区位特点和资源优势,打造了一条优质产业链“长龙”,产业扶贫结出累累硕果。“美丽乡村,画里杨冲”,这条“巨龙”正托起贫困户“稳稳的幸福”,带动着杨冲村经济腾飞。

农家乐是龙头

走进杨冲村,优美的风景、错落有致的房舍、美味的农家美食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踏青休闲。“现在疫情逐渐平复,从清明节开始,已经有很多游客预订农家乐房间,马上迎来五一小长假,我相信会有更多的客流量。”杨冲村村民杨玉才信心满满。

早在2001年,杨玉才就是当地首批开办农家乐的村民,此后农家乐如雨后春笋,目前杨冲村有15户农家乐,其中五星级农家乐3户,农家乐已成为杨冲村一张靓丽名片。

为助力脱贫攻坚,杨冲农家乐通过收购农户土鸡蛋、干笋等农特产品和绿色蔬菜等,带动了十几家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左右;杨冲农家乐办的风生水起,用工人数逐年递增,他们在用工上优先考虑贫困户,大大促进了贫困户就业增收。

乡村旅游是龙颈

近年来,杨冲村不断调整产业发展方向,找准产业扶贫落脚点,通过项目引进和产业落地,让贫困户尝到增收甜头。

通过成立油菜种植合作社,杨冲村采用“合作社+旅游+贫困户”模式,将传统农业转变为现代生态观光农业,打造千亩油菜花海景观。合作社的成立大大激发了贫困户的发展潜能,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同时,土地流转和劳动就业带动了18户48人受益。

“现在一切都走上了正轨,心里感觉踏实。”杨冲村贫困户陈德明说道。几年间,他和妻子不仅看着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高人气也给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如今他所在的公益性岗位每月工资约800元,女儿女婿在外打工,一大家子工资总收入超过7万元。

生态茶园是龙身

如今,杨冲村凭借独特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带动一方致富。

为帮助农民尽快脱贫致富,2019年,杨冲村开发观光农业,建设了标准化茶叶基地,积极探索“茶园+旅游+扶贫”发展模式,全力推动“拾宝山云雾茶”向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并通过劳动用工带动村民110人就业。

如今,正值采茶旺季,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拾宝山上驴友结伴而行、游客纷至沓来。满山遍野的茶树,顶着一簇簇新绿,尽情体验着采茶生活的乐趣。在杨冲“可赏千亩花,可采生态茶,可攀拾宝山,可享农家乐”……十里杨冲一幅画,画中长龙在起飞,吸引着四面八方的眼睛。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