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茶观察】产学研融合 “小茶叶”托起“大茶业”

2020年08月25日14: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茶,一片绿叶,更是一项产业,可兴一方,惠百民。

小茶叶带动大茶业,茶产业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徽州群峰相拥,气候湿润,培育了多种名茶: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等等,茶香四溢,声名远播。

和徽茶一样颇具盛名的还有全国茶学学科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实验室。

近年来,安徽农业大学茶学团队深化同地方政府、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利用该校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为茶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和人才支持。

在高端技术的加持下,安徽茶学产学研深度融合,小小茶叶托起了致富梦想。

工人们正在进行黄茶闷黄 抱儿钟秀茶叶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破解茶叶“密匙” 研发自动化清洁生产线

2018年4月,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宛晓春教授研究团队,联合深圳华大基因等相关研究团队,破解了中国种茶树的全基因组信息,标志着我国茶树生物学基础研究取得原创性重大突破。

“茶树基因组的破译将推动茶组植物基因组进化、茶树起源和遗传多样性、茶叶特征性次生代谢物形成机理等重大基础生物学问题的研究。”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宛晓春说。

以前,传统的名优绿茶只能依靠手工配合单机加工。由于机械设备粗糙,人手频繁触摸茶叶,会带来加工中的二次污染。为了改变众多茶企作坊式加工的现状,安徽农业大学茶学团队开发集成了茶叶连续化、清洁化加工技术。

2006年,该校茶学团队研制成功国内第一条炒青绿茶初制清洁化生产线,综合使用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等技术,实现了茶叶加工全过程自动化控制,茶叶从鲜叶到成品“不落地,不沾手”。制茶生产线只需要两名工人用电脑操控,一小时的加工量就能抵上过去一个茶厂几个月的生产量。

此后,该校茶学团队还相继开发了黄山毛峰、太平猴魁、六安瓜片等典型外形名优绿茶清洁化生产线,研制了一批新型茶叶加工机械,获得自动加压茶叶揉捻机等近20项专利,成果推广到全国15个产茶省广泛使用,显著提升了安徽省乃至我国茶产业的技术水平。

黄茶生产加工 抱儿钟秀茶叶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助力脱贫攻坚 “小茶叶”托起“大茶业”

长期以来,茶叶采摘、销售基本以春茶为主。夏秋茶因人工采摘成本高,附加值低,几乎无人采摘,丢荒现象严重。黄大茶是皖西特产,属于夏秋茶的一种,因原料粗老、加工粗放、包装简陋,一直是低档产品。

2016年,安徽农业大学宛晓春和张劲松教授研究组发现,黄大茶具有显著的降血糖、降血脂和减肥等功效,系列基础研究成果为开发以健康为导向的功能性茶叶产品提供了科学依据。

2019年,安徽农业大学与霍山县抱儿钟秀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加大对黄大茶的开发和营销力度,黄大茶产量、销量不断增长,2019年干茶产量已近203吨,其中贫困户茶叶收入的近1/3来自于夏秋茶。

如今,包装精美的黄大茶、黄小茶、黄芽茶和速溶黄大茶系列产品成为电商网店的热销品。“近期,我们公司年产5000吨纯天然黄茶饮料项目已试产,年新增300吨黄大茶用量,贫困户将从中获得可观收入。”抱儿钟秀茶叶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一片小茶叶也能托起“大茶业”。在重庆市城口县鸡鸣乡,安徽农业大学茶学团队指导当地农民开辟茶园,并将“地膜覆盖”“以草抑草”等新型茶园管理技术推广应用,新开辟茶园500亩,引进新品种30个。

在陕西安康汉滨区牛蹄镇,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当地公司合作,引进部分珍稀茶种,帮助规划现代化的生产厂房,设计并建成了条形茶和颗粒形茶生产线,每年都多次安排教师深入秦巴山区深处,手把手地教当地农民做茶,为当地农民脱贫提供了技术支撑。(赵越 杨赛君)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