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青阳:茶旅融合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29日11: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22日,在位于池州市青阳县朱备镇将军村深龙组内的茶园里,春茶采摘队伍里出现了一些新成员,仔细询问,才知他们是前来体验采茶乐趣的游客。

“摘茶叶有讲究,拇指和食指配合,用指肚将一芽一叶轻轻折下,不能用指甲掐,不然茶叶会发黑。放置茶篮中不可紧压,以免芽叶破碎、叶温增高。”将军村支书舒守昌正在耐心地讲解。

“我们是专程来这采春茶的,既能体验采茶的过程,又能呼吸新鲜空气。早就听说将军村这个地方环境好,景色美,果然没让人失望。”一位游客边采茶边说。

采完茶,舒守昌将游客们带到周边制茶技术高超的农户家。在制茶师的带领下,游客亲自动手将茶叶放入炉中进行炒、揉、捻、烘焙作业,感受制茶乐趣,最后再品上一杯自己亲手采摘制作的绿茶。大家纷纷表示以前只知道春茶口感的醇香,却没有见过春茶采摘制作的完整过程,不知这茶之香从何而来,这次能喝上自己亲手采摘制作的茶叶真的很有意义,真正体验到了叶尖、指尖、舌尖上的快乐。

临行前,游客们将自己制作好的茶叶装袋带走,并且购买了周边一些农户的茶叶,为他们增添了收入。

舒守昌表示,现在茶叶旅游已经成为一种新型的旅游方式,对增加农民收入,促进茶产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未来,将军村将按照茶旅融合的方式,不断丰富茶类活动,让游客不仅可以体验采茶、制茶乐趣,还可以学习茶艺、茶道,吃上富有特色的“茶餐”,让村内的茶资源、茶产品得到综合利用,以茶为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刘静宜)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