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已开展小麦赤霉病防控93万亩

2020年04月13日09: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4月12日,颍上县王岗镇金唐庆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优质专用品牌小麦基地里,几架植保无人机正在田间喷洒农药。“据专家预测,今年我市可能大发生小麦赤霉病,我们在政府支持下,及早备足了药械物资。”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抢抓时机,基地有序开展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1500亩小麦将在近期完成第一遍喷防。

据农业部门统计,截至4月11日,全市已开展小麦赤霉病防控93万亩。

据了解,目前,全市750万亩小麦总体长势良好,苗情好于去年同期,不过,去冬今春高温高湿天气等因素给小麦赤霉病等病虫发生为害提供了有利条件。

针对赤霉病等小麦病虫害今年可能大发生的趋势,我市各地各部门及早行动,重点抓好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截至4月11日,全市共统筹小麦赤霉病防控资金7412万元,采购相关防控药剂300多吨,组织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600多个,准备各类植保机械3万余台(套)、无人机2000余架。

其中,颍东区投入千万元,在辖区10个乡镇实现统防统治;界首市将2020年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安排600余万元用于采购药剂和购买社会化服务;颍上县已在3月19日开标,选购了72吨小麦赤霉病防控药剂,推进统防统治。

防控工作有序实施,但我市小麦赤霉病防治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据植保部门监测预警,今年我市小麦田间菌源量大,主栽品种对赤霉病抗性不强,赤霉病流行风险高;近期,气温升高,雨水增多,对赤霉病防控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同时,我市小麦播种期南北存在差异,小麦品种多样,导致小麦扬花期差异较大,也增加了防控难度。

“小麦赤霉病是制约我市粮食生产的主要生物灾害,防控不力不仅会造成小麦严重减产、品质大幅下降,还将直接影响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民持续增收。”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董志诚表示,小麦齐穗到扬花期是预防控制小麦赤霉病的最佳时期,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投入,强化宣传和技术指导,把握好小麦赤霉病防控的“窗口期”,进一步做好药剂器械保障,选好防控方式,落实统防统治、群防群治,必要时开展二次喷防,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小麦赤霉病防控覆盖率和防治效果,努力确保夏粮丰收丰产。(阜阳日报记者 徐风光 通讯员 徐东升 姜煜)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