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提高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覆盖面 安徽力争秋粮病虫害损失率5%以内

2021年08月06日07:04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安徽省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控视频会议获悉,当前水稻病虫呈现基数大、种类多、发展快特点,总体发生形势复杂严峻,威胁秋粮生产。为此各地植保部门正密切监测,部署提高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覆盖面,力争将秋粮病虫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据了解,当前全省水稻长势良好,但病虫害发作明显,特别是稻飞虱在皖南和沿江稻区存在偏重至大发生的趋势,稻纵卷叶螟在全省中等至偏重发生,目前稻飞虱累计已发生面积785.1万亩,稻纵卷叶螟252.5万亩,纹枯病920万亩。省植保总站负责人介绍,目前各地严格按照 《全省水稻病虫害防治预案》,突出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稻曲病、稻瘟病、纹枯病“三虫三病”,因地制宜制订防治技术方案,选择高效对路药剂和高功效施药器械,实施分类科学防治。优先在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农产品品牌基地等建立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集成运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态调控和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带动辐射周边农户推进区域全覆盖。

专业化统防统治是做好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抓手和有效举措。据了解,目前各地正利用项目资金加大对专业化服务组织的支持力度,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技术到位率和覆盖率。建好、管好、用好省植保无人飞机防治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管理平台,利用平台强化对全省9032个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的过程监管,确保防治效果。(史力)

(责编:吴西露、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