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赵屯镇:筑牢生态屏障 掀开绿色经济新篇章

2020年04月13日17: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砀山县赵屯镇西溪湿地观景凉亭(朱杰 供图)

行走在四月的宿州市砀山县赵屯镇,举目望去,流动的沙河水清澈见底,尽收眼底的是绿色的长廊,碧桃晚樱盛开于枝头,驿路油菜处处开,云舒草碧溪水拂,在这里,正唱响着生态文明的田园牧歌。

砀山县赵屯镇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改善区域人居环境,该镇重点整治沙河水系,开展生态修复,建设西溪湿地公园,大力丰富植被品种,过去几年,该镇对沙河沿岸拓宽硬化,全线贯通沿河公路13公里,沙河沿路的贯通不仅方便赵屯人民的日常出行,也缩短了曹庄镇、官庄镇居民通往高铁站的时间。全镇绿化交相辉映,水网、路网、林网绿化纵横交错,筑牢绿色屏障。

砀山县赵屯镇沙河南路一瞥(朱杰 供图)

继2019年汪屯村被评为省级森林村庄后,赵屯镇在生态休闲品牌上做文章,积极扩大植物种类,新种植罗汉松、红枫、薄壳山核桃、女贞等植物。同时,完善配套设施,在原景观凉亭的基础上,谋划铺设景观步道、垂钓台,吸引游客观光体验。此外,盘活废旧物品,将农家废弃的石缸埋置斜坡中做盆栽,别出心裁设置小游园,这种设计好看实用、还压缩预算成本,利用小创意推动村庄环境大变样、品位大提升。

为扎实推进林业保护工作,让森林资源进一步得到有效保护,努力形成“林有人护、责有人担”的局面,砀山县赵屯镇筑牢森林防火墙,设立林长制管护责任牌,公示牌清晰的标注了责任区域、名单、职责和监督电话,同时还标注了护林员、技术员、警员联系方式,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一坡一林都有专员专管、责任到人。

红枫盛开(朱杰 供图)

该镇聚焦“用绿”抓综合效益,近年依托脱贫攻坚大户带动模式,培育和壮大林业产业,促进生态惠民和产业富民。积极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加快发展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位于沙河西岸的赵屯镇爱超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种植新型经济作物,目前种植120亩车厘子、50亩油桃、35亩红梨、30亩红肉苹果,车厘子属果中贵族,营养价值高,倍受消费者青睐,观赏采摘性强,收益高,种植属劳动密集型产业,日常施肥、除草、喷药、修剪等工作各个环节都需要劳动力,为10户贫困户提供务工就业岗位,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沙河边,油菜花盛开,吸引了不少垂钓爱好者。(朱杰 供图)

下一步,该镇将着力打造绿色产业生态化发展,持续探索“农旅结合”的发展模式,加快打造集休闲、观光、餐饮、户外拓展为一体的休闲文化产业,以全域旅游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加速决胜脱贫攻坚,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杨赛君 朱杰)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