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三馆项目荣获国家级奖项

2020年04月09日16: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蚌埠三馆项目荣获第九届(2019-2020年度)“广厦奖”,成为本批次安徽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也是蚌埠市建筑项目在该领域首次获奖。

蚌埠三馆项目由蚌埠市博物馆、规划馆及档案馆组成,是蚌埠市标志性的公共文化类建筑,按绿色建筑二星级和光电建筑一体化设计,2012年6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由中建五局安徽公司承建,目前已交付使用。

“广厦奖”是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共同组织实施的国家级奖项,被视为中国房地产业综合性最高的奖项。

作为国家级房地产奖项和房地产行业内最权威的奖项,“广厦奖”代表了房地产综合开发行业的最高荣誉,与“鲁班奖”“梁思成奖”“詹天佑奖”齐名。

蚌埠三馆项目结构形式多样、设计复杂,几乎涵盖了国内房建所有的系统,斜交网格柱、悬吊旋转坡道、室内“之”形吊桥的采用均为国内首例,施工难度大。项目管理团队采用BIM技术,优化超复杂DK型节点形式及钢筋排布、优化设计实现三维数控加工和模拟吊装、测量精确定位并利用三维模型进行形象的技术交底,先后解决了大型劲性混凝土斜交网格柱施工、“之”形钢吊桥施工、钢管混凝土柱穿心环形梁施工等难题。此外,项目管理团队还研制了一种装饰斜柱龙骨安装辅助工具,解决了斜柱装饰板安装难题;创新大面积无板基础施工技术,解决了大体量无板基础施工质量控制难题;研制了预制桩芯砼装置,解决了桩芯混凝土浇筑难题。项目建设中自主创新技术15项,总结形成了“蚌埠城市文化中心建造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整体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杨赛君 李东旭)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