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守正创新学党史 践行初心办实事

2021年06月28日09: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蚌埠6月28日电 (杨赛君)“红的士”挂上“绿丝带”,爱心送考为民办实事;特殊党建文化馆,“网红”企业家每日坚持说党史;打造“一线两园”,在淮河两岸主轴线景观带汲取红色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省蚌埠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加快“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的强力抓手,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创新 因地制宜学党史

在珠城蚌埠,有一座特殊的党建文化馆,每天都有许多人慕名而来。这座党建文化馆由当地中小微企业——虹亚集团建设。该集团投入2000万元,建设2000平方党建文化馆,馆内设立中共党史、蚌埠地区党史、党建“心连星”工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创新发展等八大展区。近三个月以来,该馆接待了参观学习团队140余个,共计1万多人次,其中包括党员、群众以及中小学生。

杨洪彦是虹亚集团董事长,每天,她必做的一件事情便是录制党史学习微视频,把“洪彦讲党史”发在自己的视频号里,如今,已经坚持了160余期。杨洪彦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企业家。

除此之外,虹亚集团还开办虹亚云学院,采取“互联网+智慧党建+教育培训”模式,每周一次讲党史,同时聘请100名老党员开展“老党员讲故事”活动,让党员重温红色记忆、了解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党建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澎湃动力,企业党建做得好,生产经营就能做得好,做好党建是企业最好的投资。”杨洪彦感慨道。

杨洪彦在展示“洪彦讲党史”微视频。人民网杨赛君摄

扎实上党课, 创新学党史,蚌埠各级党组织因地制宜,推出一系列有创意的学习活动。

学生党课老师上,“万名教师”说党史。蚌埠以“忆征程、话初心、庆华诞”为主题,组织党员教师录制党史学习短视频,覆盖全市50多万名中小学生。充分发挥蚌埠智慧教育优势,利用“班班通”智慧教育平台,组织全市875所学校中小学生收听《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青年党课青年上,“青语青言”说党史。蚌埠依托“蚌埠青年”公众号“青语青言”有声栏目,推出“新青年说党史”专题。全市56111名团员通过“青年大学习”网络平台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团课学习,第一期团课中蚌埠参学率居全省第二。

基层党课名人上,“百姓名嘴”说党史。组织全市100多名基层“百姓名嘴”走到田间地头讲党史。组织创排花鼓灯、淮河琴书等节目,开展“送戏进万村”等巡回演出,引导基层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广泛组织开展“街头巷尾学党史”“红色板凳会”“四个一刻钟”等宣讲活动。

传承 红色精神扮靓珠城

蚌埠,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一说起蚌埠的历史就不能不提津浦铁路淮河大铁桥,自从1911年建成通车,铁路带来的不仅仅是淮河南岸一处渡口的繁荣,更催生了蚌埠市的诞生和兴起。淮河大铁桥见证了蚌埠百年沧桑的发展变迁,更是在革命战争年代饱经洗礼依然守卫蚌埠经济社会发展。如今,在淮河大铁桥边上,“一线两园”的打造,让这座百年大桥成为热门红色打卡地。

蚌埠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刘冰介绍,“一线”即追寻红色印记打卡线。“两园”即“红色故事”党史园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党史园。“红色之旅打卡活动启动后,广大党员、群众可通过扫码在线聆听党史园的主要内容,同时还可通过小程序参与答题互动。”

“我家就住这附近,平时会带孩子来这里学习党史知识,用手机扫码就可以听到党史的讲解,孩子也容易理解。”蚌埠市民高女士说。

蚌埠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红色底蕴深厚,60多处革命遗址诉说着昔日峥嵘岁月,是最珍贵、最鲜活的教材。蚌埠探索“体验式”“沉浸式”基地建设新方式,先后建成张漫萍纪念广场等,以“红色资源+”形式,盘活用好优势资源。

4月5日,由蚌埠首发,途经井冈山的跨省Y311/Y122次“红色旅游专列”正式开通;4月19日,“渡江总前委,红色孙家圩”红色公交专线开通运行;6月3日,100辆“学党史红的士”开始运行。

蚌埠全面激活红资源,让红色成为珠城最靓丽的色彩。

蚌埠学党史红的士司机伊胜在展示车子后排的党史书籍。人民网 杨赛君摄

惠民 “办实事”蔚然成风

淮河上的渔民金小芳一辈子在船上,如今因长江退捕上岸,她很担心生活问题,社区开展的“敲门行动”,帮她和其他渔民解决了烦心事。

“社区了解到我的情况后,邀请我参加社区举办的技能培训班和招聘会,让我掌握一技之长,并主动帮我联系就业单位,现在我在蚌医二附院从事保洁工作。”找到工作的金小芳非常开心,“再也不用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了,我们很满足。”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荷花园社区党总支广泛收集群众心声,帮助居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社区针对27户退捕渔民开展“敲门”行动,收集他们的困难需求。“每半个月我们社区两委成员去敲门,解决他们生活的困难,比如说小孩上学、子女就业、低保、医疗等难题。社区解决不了,我们就向上级党委汇报。”荷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吴跃昌介绍说。

学党史办实事,如今在蚌埠蔚然成风。

雨季到来之前,蚌埠市政的工作人员已经贴心地把全市所有窨井盖的防护网重新更换一遍。并启动红旗一路、雪华路铁路断头路建设,对航华路、兴业街等易积水路段启动排水通道建设,解决老机场片区积水问题,同时对城市南出口的迎宾大道进行提升改造,改善市民出行难的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蚌埠市政设施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聚焦城区130条主次干道、43座桥梁、1100多公里雨污水管网、20座排涝泵站的日常管理维护,聚焦群众反映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用为民办事检验工作成效,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不断得到提升。”蚌埠市政设施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蚌埠市坚持开门办实事,出台《蚌埠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实施“进万户、访千企、走百乡(村)、解十难”行动,构建起倾听民意确定项目、完善举措推进实施、务实求真办结完成的工作闭环,真心真情为民办实事。

截至目前,蚌埠市21名市领导以上率下,全市在职党员2万人次深入基层一线访民情、问民需。“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实现清单化、台账化管理,已向社会公布了2批21个市级为民办实事项目。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