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广德:复工复产马力全开,把丢的时间追回来

汪瑞华

2020年04月09日09:2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广德固德威忙碌的生产线。彭浩摄

走进位于安徽省广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固德威电源科技生产车间,光伏并网逆变器的生产线上,工人们正戴着口罩各自忙碌,流水线作业有序自如,繁忙景象与往常无异。

疫情当前,唯有众志成城,才能共克时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德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用复工复产的“加速度”,传递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广德信心”。

广德竹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复工后这里一天要生产出3万台笔记本电脑外壳。彭浩摄

战“疫”复工两不误

“目前用工在400人左右,比年前的总用工量还要多,因为复工后的扩产,又新招了150人。现在是24小时两班倒,一天能够保证1000台的生产量。”说起复工复产,固德威电源科技(广德)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骞底气十足。

从2月10日至今,广德固德威正式复工复产已将近2个月。在这段特殊的时期,胡骞带领员工马不停蹄,一手抓疫情防控,督促物资保障和员工安全;一手抓企业生产,3条线“白+黑”满负荷不停作业,抓紧赶制订单。

从2月5日被暂定为广德第一批复工企业,到2月9日拿到企业复工批复,再到3月2日几乎满负荷生产,这前后近一个月的时间,对于胡骞来说,不亚于过山车般的心情。

谈及停产的那段日子,胡骞说的最多的两个字就是“着急!”

“因为订单多,原本计划正月初七放假回来上班,但受疫情影响,一下子把我们的计划打乱了。”胡骞坦言,天天醒来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疫情,希望能在防控保障的基础上尽早复工。

得益于前期准备周全,广德固德威复工复产稳中提速。复工首日,复工率就达到70%,厂房二楼的车间扩产能建设也按部就班稳步推进。

取消“暂停键”、按下“快进键”的首批复工复产企业还有广德竹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按照计划,竹昌电子1月20日春节放假,1月28日返岗上班,谁料一场疫情,不得不让车间里生产线重启的日子一再延迟。

“在接到复工批复之前,我们就备足了4万只口罩,为的就是一旦复工,就卯足劲把丢掉的时间给追回来。”回想起一个月多前,竹昌电子总经理蒋红兵如是说。

走进竹昌电子的数控加工中心车间,1000台数控机床,几乎是满负荷绿灯运行状态。“目前一天的产量是3万台笔记本外壳,过去设备的使用率只有70%,现在达到了93%。”说话间,蒋红兵的手机铃声响起,原来是客户追加订单的电话。

在隔壁厂房,蒋红兵饶有兴致地介绍起已经搬运进来的机器设备,“这是我们即将上线的自动化车间,3条线预计4月中旬投产,到时候再来订单就不用为产能担心了。”一边是24小时的数控车间马不停蹄,一边是即将上马的自动化设备蓄势待发,看到这些,蒋红兵此前心头的疫情阴霾一扫而空。

暖心政策正当时

如今竹昌电子已是马力全开。半自动化生产线上,笔记本电脑外壳源源不断下线,从这里走进千家万户。

受疫情影响,各地学校纷纷启动线上教学,这对于从事笔记本电脑外壳生产的竹昌电子来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新订单接踵而至。

“竹昌电子主打生产金属外壳加工产品,为惠普、戴尔、联想、华为等企业做产品代工,今年以来承担了不小的订单交付压力。”蒋红兵坦言,工厂能这么快恢复正常产能,与当地政府部门不遗余力协调努力密不可分。

在广德市政府的八楼会议室,广德市经信局副局长彭伦亮正对照手里的表格,逐项介绍复工以来企业的复产情况。彭伦亮说,广德紧靠江苏、浙江,为了保证企业的尽早开工,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通过实施包保制,对企业防疫宣传到位,确保防疫物资准备到位,并专人一对一帮扶,精准推动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共复工工业企业842家,338家规工企业已复工336家,复工率近100%。

同时,广德在安徽省县一级率先出台“惠企十条”,一季度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房租减免2000余万元,补助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参展费用等500万,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彭伦亮告诉记者,在疫情期间,广德市还专门组建服务专班,成立人社服务专员队伍,通过上门服务、电话联系等方式,对重点企业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

其中,对企业接送外地返岗农民工包车费用给予全额补助。截至目前,32家企业享受包车补助32.71万元。并落实援岗稳企政策,截至目前,审核发放定点企业一次性就业奖补11.4万元,40家小微企业享受新增就业岗位补贴51.4万元,102家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享受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209.34万元,免收 58个创业主体房租741万元,569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571.91万元……

一系列的惠企政策,让胡骞和蒋红兵这样的“新广德人”倍感暖心,他们一致表示“在政府的帮扶下,我们做好了准备,也充满了信心。”如今,在复工复产这场无声的战斗中,广德正全力以赴,在平稳中渐入佳境。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