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维权 淮北市妇联多渠道走心服务

2020年04月02日16: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省淮北市妇联在三八维权月期间,以线上普法维权为主,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开展线下宣传,引导妇女和家庭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全社会尊重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微信专题普法。在淮北女性微信公众号开办“战疫宅家 网上学法”普法专栏,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传染病防治法》等与妇女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宣传妇联维权工作经验做法。据悉,三八维权月期间,市、县区妇联累计推出普法和疫情防控知识微信50余条。

漫画趣味普法。淮北市妇联邀请专业的动漫设计师,原创设计了淮北女性公众号法宣人物形象——相城姐姐,由相城姐姐以漫画的形式为大家介绍法律法规、婚姻家庭知识等。相城姐姐在微信公众号上与大家见面后,受到广大网友的欢迎,大家认为人物形象亲切时尚,人物名称符合淮北地方特色,尤其是漫画宣传的方式,把法律条文变得更幽默生动,更具时代特色,更通俗易懂。目前已推出两期普法漫画。

云课堂直播普法。为做好疫情期间的广大妇女和家庭的心理调适工作,淮北市妇联邀请厦门大学心理学教授,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在微信公众号上讲授《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课程,帮助广大女性朋友和家庭戴好特殊“口罩”,解开心结,放松心情,依法依规科学应对疫情。此外,相山区妇联邀请专业律师,携手开通妇女维权支招系列讲座,针对当前热点话题、妇女儿童维权案例等“以案说法”,录制成十分钟以内的小课程,投放在微信公众号与大家分享,从专业律师的角度为妇女维权支招。

有奖问答普法。为了让更多的妇女群众及家庭参与到学法用法中来,淮北市妇联组织开展了维权法律知识线上有奖竞答活动,内容包含《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通过竞答,普及了法律知识,并为获奖者发放了价值五千余元的图书卡、雨伞等奖品。

“点对点”线下普法。淮北市妇联妇联动员基层各级妇女组织采取“点对点”方式进行普法。各基层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深入到包保村居、包保企业,在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将妇女普法宣传工作深入群众。在镇区及各村主要道路和重要位置悬挂宣传横幅100多条,运用各村LED屏幕24小时不间断滚动播放妇女维权、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相关宣传标语,并分组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分发宣传单6000多张。(杨赛君 许娜)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