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淮北:学党史办实事 件件暖人心

2021年06月30日10: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淮北6月30日电 (杨赛君)办一件实事,就暖一片人心,多一分力量。当前,安徽省淮北市上下正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淮北市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以学促干、以行践知。

红色历史“活”起来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在淮北市烈山区南湖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放式党校,民间艺人们正声情并茂地唱着红歌。

淮北市南湖公园因采煤塌陷形成,曾是一片荒草废滩。经过多年的复垦治理,形成了融自然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这里绿树掩映、湖光潋滟、风景宜人。开放式党校建在公园里,周围群众来散步的时候,一边欣赏美景,一边聆听党史。

淮北市相山公园里“东街小睦”说党史。人民网 杨赛君摄

“我们开放式党校充分利用它在风景区这一特点,每周五都安排专题的党史宣讲。另外,会不定期的安排民间艺人来这里唱党史、诵党史。”淮北市烈山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郑克林介绍,烈山区牢牢把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放式党校“开放性”的特点和定位,瞄准群众需求,注重“接地气”,实现“多功能”,采取“专题党课”“故事党课”“观影党课”“情景党课” 等多样化的授课方式,把党的“好声音”传播开来。

同样,在淮北市相山公园将军碑林前,“东街小睦说党史”也把党课开到了公园里。

苍翠欲滴的树木掩映下的将军碑林共有30座,为碑林题词的都是淮海战役中的将军,将军碑林是淮北远近闻名的红色历史教育基地。

淮北本地文史专家郭宜中正在给市民说党史,“公园里说党史,我们选取的每个红色故事时长两三分钟,短小精悍,接地气,它符合现代传播需求,也适合网络传播。”郭宜中介绍,“选择在这里讲党史是因为这里是群众休闲的地方,人流量大,受众面广,群众也喜欢这种形式。”

淮北市充分利用红色阵地开展“接地气”的党史学习教育,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资源,不仅让红色历史“活”了起来,而且使党员群众由“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增强了学习实效。

南湖公园里群众自发唱红歌。人民网 杨赛君摄

民生福祉惠实处

“大爷,昨天感觉怎么样,我来给你量个血压。”一早,濉溪县刘桥镇刘桥村的乡村医生王启军就来到“老病号”杨广叶家看望老人。今年83岁的杨老和老伴都患有多种慢性疾病,需要定期住院和常年服药治疗。

“现在有了家庭医生,三天两头来看我们,医药费在镇里就能报了,不用再往县里来回跑,很方便!” 杨广叶介绍,随着刘桥镇医保服务站成立,医疗费用报销服务下沉到镇,老人在离家不远的镇卫生院就可以直接报销。

“最远的乡镇到我们县城要两个小时,而且留守下的大多是老年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医保局通过充分调研,决定把医保服务下沉。”濉溪县医保局局长欧阳玲介绍。

给老百姓带去切切实实的益处,让老百姓享受民生福祉,是贯穿淮北党史学习教育的主线。

在淮北市杜集区农民工返乡创业园,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段园镇返乡创业园通过完善创业政策、优化指导服务、聚集培训资源。一方面通过各村摸排需就业人员信息,另一方面与引进企业商谈优先录用本地员工。截至目前园区累计解决就业岗位260余个,探索出了村级集体经济与工业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淮北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教群众如何办理业务。人民网 杨赛君摄

便民利民解难题

在便民利民方面,淮北市突出为群众办实事这条主线,从群众关心的痛点和难点入手,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目前,平均每月1000个左右的审批结果是通过免费邮寄的方式送到群众手中,每月减少群众跑路次数就近千次。”淮北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李磊介绍,2021年1至5月份,共通过邮政快递送达审批结果3578件。

“24小时自助收取件系统,配备了自助收取件柜,群众可以全天候随时提交办事申请,随时取走审批结果,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服务。”淮北市数据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华伟说。

截至目前,24小时自助服务区办件已经超过10万件,而且已经在三区一县进行了推广,实现了更多事项的就近办、随时办。

又是一年入学报名季,不动产登记窗口迎来入学不动产查询高峰。往年这个时候,在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窗口,早已排起长龙,人声鼎沸,满眼都是焦急等待调取不动产权属证明的家长和忙碌的工作人员,如今这里秩序井然。而这,得益于淮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纵深推进。

淮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在日常,融入平常,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思想动力。活动以来,该中心目前已办理互联网业务近1万件,正式开启“交房即办证”服务试点工作。

淮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鸿雁表示,下一步,淮北市将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认真组织各地各单位开展“万千百十”行动,让党员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为淮北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保障。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