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创新开展妇幼保健知识网课教学

2020年03月31日17: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凤阳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和妇幼保健工作两不误,创新教学培训方式,精心制作妇幼保健网课教学视频,并于3月26日正式上线。

该中心为做好网课教学,制定方案、拟定课题,认真组织科室业务骨干录制讲课视频,发转至全县各级妇幼保健、助产机构及乡镇家庭发展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作为学习培训的内容之一,切实提高各级妇幼保健、助产机构业务水平,保障了妇女儿童的健康。

网课视频内容包括:2020年产前筛查实施方案的解读;国家、省、市对母体外周血胎儿DNA检测的管理要求;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对乡镇卫生院、医疗助产机构的要求;HbSAg阳性母亲所生儿童的免疫检测工作,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规范解读;母婴安全管理;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串联质朴筛查和听力筛查的管理要求;0-6岁儿童健康管理规范解读;早产儿和体弱儿管理、儿童眼保健和视力筛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规范解读和要求;婚前保健工作规范解读以及全县叶酸增补工作方案的解读和工作流程、妇女病筛查要求;妊娠中晚期的四维彩超检查对技术的要求和规范等。

作为妇幼保健机构,立足妇幼基本公卫、妇幼重大公卫组织实施,围绕民生及农村妇女儿童健康新需求,提供全方位的医疗保健服务,为妇女儿童健康尽好责。近年来,凤阳县妇计中心积极探索、践行妇幼卫生工作方针,努力在管理机制、服务模式上不断创新,在能力建设和质量改进上持续加强,依托健全的镇、村妇幼保健网络,全力打造全县妇幼保健人员为一体的妇幼团队。从技术提升、工作开展、质量控制等方面实行妇幼保健员与妇计中心职责化管理;选派业务骨干定期下乡开展妇幼保健技术指导、质量控制及高危筛查,手把手带教,提高镇村保健员业务能力。围绕妇幼人的核心价值,开展综合素质培训,到镇、入村将孕产期保健、新生儿护理、母乳喂养、自然分娩理念送到孕妇及家属身边;为儿童家长及托幼机构讲授儿童保健、疾病预防、儿童心理、儿童营养等知识。强化公共卫生服务责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增服务内涵,构建规范化的质量管理体系,不断拓宽妇幼保健发展的新领域,推动妇幼保健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姜正勇 王玉宝)

(责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