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霍山:“扶贫车间”拓宽脱贫路

2020年03月30日16: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26日上午,安徽省霍山县,沐浴在一片春风春雨之中。与儿街镇山王河村的艾草加工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将已包装好的足浴包打包、装箱。

“这些都是手头上的活,轻巧,离家又近,每个月还能拿两三千块钱工资,很划算。” 55岁的方德勤,家住山王河村宋家院子组,今天一早她便与其他几位姐妹赶到“扶贫车间”山王河村艾草生产加工厂,将客人需要的足浴包装箱出货。

群山环绕的山王河村艾草生产加工厂,是由原长岭小学改造而成,厂房面积达两百多平米,有截断、制绒、制饼、卷条和包装五个加工车间和一个产品展厅。

“这里的十几个工人,全是当地贫困户,都是女同志。她们年龄普遍偏大,出门务工不行,重体力活也干不来。车间里的工作比较简单,我们实行‘计件薪酬’,工资最少的也有两千多,多的能拿到三四千。”山王河村党支部书记孙胜一边说、一边拿着几袋刚刚包装好、印有“扶贫路上 与‘艾’同行”字样的足浴包摆上展台。

据孙胜介绍,该村今年已有三十多户贫困户种植艾草,面积达70亩以上,按照最保守的方式计算,这三十多户仅艾草一项收入也有二十多万元,平均每户达七、八千元。“我们的艾叶包、足浴包、洗浴包、艾条等多款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扶贫车间解决了部分贫困人口的就业,也拓宽了困难群众脱贫的道路。”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而扶贫车间是实现贫困人口就近就业的最好场所。

“不要出远门,能照顾家,像城里的工人一样,能上班拿工资。” 在太平畈乡蔡家畈村扶贫车间里,万珍珠和同事们在给石斛鲜条进行初加工。每个月能领两千多块钱的工资,她很满意。

据该扶贫车间负责人何聪介绍,他们的车间根据市场需求,对当地盛产的石斛、茯苓、天麻等众多中药材进行加工,还能帮助贫困群众带产代销,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目前,霍山全县13家就业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复产,带动近300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达半数以上。(陈浩 刘太金 胡婷婷)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