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砀山:旅游扶贫热 村民腰包鼓

2020年03月29日18: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砀山3月29日电(杨赛君 陈浩 李希蒙) 旅游名村、特色民宿、梨花景区……当前,伴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持续深入推进,一幅幅旅游扶贫的全新画面在梨都大地正徐徐铺开。

花开景美游客多

又是一年春好时,梨乡无处不飞花。“我们就住在景区边,每年梨花节都是村里的大日子,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外地的游客少了,不过本地和周边的一些游客还是来买了不少农产品。”3月26日一早,良梨村70多岁的贫困户孙玉芳老人就把自家地窖里的秋梨,自己制作的梨膏、梨膏棒棒糖、自己晒的干蒲公英等农产品拿到村口摆起小摊,“花开了景美了,游客多了,我们的收入都高了。”

贫困户孙玉芳在村外介绍自家产品。李希蒙 摄

“北有砀山梨树王,南有黄山迎客松。”去砀山,不得不去的就是远近闻名的梨树王景区。如今,砀山县每年都会举办梨花节、采摘节,梨树王所在地已打造成集民俗、采摘为一体的成熟景区,开放怀抱,吸引世界八方游客前来观光。

孙玉芳老人所在的良梨村位于砀山县良梨镇东部,是砀山酥梨的发源地和主产区,拥有果林面积3130亩,形成以砀山梨为主导产品的农业格局。该村森林覆盖率达88%以上,生态环境良好,被誉为“天然氧吧”。

“以往良梨村是贫困村落后村,如今搭乘砀山县产业发展和旅游发展的东风,良梨村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钱泽勇是安徽省司法厅下派良梨村扶贫队的队长,他向记者介绍,近年来,良梨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好“梨产业+文化+旅游”文章,传统的水果种植专业村成功向现代农业特色村、省级农家乐集聚旅游村转型。

当地村民积极发展农家乐民宿。李希蒙 摄

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旅游火了,环保意识也更高了,贫困户樊庆松就在村里找到了一份公益岗位护林员的工作,每天他都会到果林里巡逻一圈,每个月增加了800多元的收入,“现在看病有政府兜底,我还接受了技能培训,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此外,我们种梨子每年也有固定收入,现在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

钱泽勇介绍,依托独特的果林资源和生态优势,如今的良梨村大力发展“花果旅游”产业,建成具有江南风格、粉墙黛瓦的崔庄和侯楼,获评省级美丽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吸纳1500人就业,带动1200余户,平均每户年增收8000元。此外,旅游业的发展还吸纳、帮扶、带动贫困户200余户500余人,全部实现稳定脱贫,促进贫困人口户均增收5000余元。如今在良梨村,村民开起了民宿,办了农家乐,在家门口就能把新鲜的农产品销售出去,许多人吃上了旅游饭。

梨树王景区在依托已建景区带动脱贫致富的基础上,让景区周边农民以房屋、果园等资源,采取合作制、股份制等形式,参与景区开发并从中获得收益,通过景区拓宽增收渠道。安徽果澳公司以“公司+贫困村+贫困户”的模式,加快旅游商品开发,带动群众生产农副产品和手工艺品,有效延伸产业链,由公司统一销售,采取季度结算分红的形式,带领贫困户参与旅游商品开发和生产,发家致富。今年已带动全县旅游扶贫重点村1182户2172人脱贫。

此外,砀山还积极打造砀山“梨花节”、“采梨节”、“梨园马拉松比赛”、“马术系列活动比赛”等节庆活动,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发展,带动群众通过开展旅游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