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舒城:高山茶园 脱贫源泉

2020年03月27日12: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笔者来到海拔750米的安徽省舒城县舒城兰花茶叶珓子石合作社。住在附近的贫困户刘长才正在准备采摘茶叶的农具:“马上就要到茶季了,我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别看现在茶园里没几个人,再过一周,这里能有上百人干活哩。”

刘长才,舒城县晓天镇苏平村村民。2017年,身为贫困户的他光荣脱贫。“我的收入主要来源是茶叶,以前我自己单干,由于不太懂技术,产量时多时少。更头疼的是,销路不稳定。”刘长才告诉笔者,“现在好了,我现在加入了合作社,茶叶都是包销的。”

“合作社成立后,主要负责对社员种植茶叶进行技术指导,统一标准采摘、炒制,然后由安徽兰花茶业有限公司负责包装销售。”珓子石合作社负责人余本林介绍,这种农户+合作社+企业模式,实现了从“山场”到“市场”的畅通无阻。企业能够获得高质量的茶源,农户也有了稳定收入。

据悉,舒城兰花茶叶珓子石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下半年,社员茶叶种植面积约420亩。2020年,合作社预计产茶3000斤,产值200万元,直接受益16户,其中贫困户3户,间接受益320人。

笔者了解到,茶产业是舒城县贫困户增收的支柱产业。目前,全县共有茶园9.8万亩,可采茶园8.0万亩,年产干茶3200吨(名优茶1300吨),综合产值12亿元。茶产业经济效益连续20年稳定增长。

另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舒城县茶产业扶贫累计投入600多万元,支持400多户贫困户改造新建良种茶园1000多亩,低改茶园3000多亩,新建茶叶扶贫基地3个,建立就业扶贫基地2000多亩,扶贫车间10个,带动10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陈浩 龚旭东)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