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蒙城:弘扬孝道文化 激发脱贫“源”动力

2020年03月27日12: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天听了这些感人肺腑的故事,我更觉得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必须靠辛勤劳动、靠自己拼搏,总想着靠墙根晒太阳是不能脱贫的。”3月26日,蒙城县岳坊镇姜饭棚村尚未脱贫的王勇猛听完宣讲,内心触动很大。

当天上午十点半,岳坊镇农民耕读文化学校孝道文化宣讲团走进姜饭棚村,不大的会议室内坐满了群众。“我生活在一个特殊的家庭,出生后被亲生父母遗弃,是养父兄弟俩含心茹苦把我养育成人,现在他们80多岁且体弱多病,我一定会不离不弃,竭力奉养……”宣讲团成员葛红花结合自身实际,讲述带着两个养父上班的故事。群众刁红梅说,听了葛红花的感人事迹,对照一下自己,觉得平时为父母做的太少了,以后要更加孝顺父母和公婆。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这些年来,我自己不仅要照顾卧床的婆婆和患病的丈夫,还要拉扯孙子,生活的难,只有自己能体味到其中的苦。”宣讲中,姜饭棚村已脱贫的张淑芳,用朴实的语言讲述自己与命运抗争,依靠勤劳的双手发展特色种养业,不断增加经济收入顺利脱贫的故事,群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张淑芳家庭负担那么重,一个人凭借着吃苦耐劳的精神,既照顾好了家,又脱了贫,我想我也一样能做到。”王勇猛说,看着人家都脱贫了,自己更得好好干,争取尽快摘掉头上的“穷帽子”。

“一改过去报告式的宣讲,让身边的普通群众走上讲台,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和孝道之举,既通俗易懂,群众又喜欢听,也乐于接受。”岳坊镇党委副书记赵耀说,今年以来,全镇以弘扬孝道文化为切入点,把扶贫与扶志相结合,通过举办“学孝道文化、讲孝道故事、唱孝道之歌、行孝道之举、育孝道之人、评孝道之家”等系列活动,进一步促进家风民风乡风的转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蒙城县在突出抓好“两业(产业、就业)”促“两生(生产、生活)”的同时,坚持志、智双扶,依托乡村农民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等载体,开展文化下乡、巡回宣讲,大力弘扬“蒙城好人”精神,以持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赵越 葛新爱 侯效利)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