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吴山:坚持“2341”发展导向 助力精准扶贫

2020年03月27日10: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19年合肥市长丰县吴山镇深入实施扶贫攻坚行动,持续开展精准扶贫,瞄准最困难的群体、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确保贫困人口人均收入持续提高,贫困村集体经济继续壮大,“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解决。

2020年吴山镇将继续以减贫增收为核心,坚持打造“两个扶贫主导产业”、依托“三个扶贫龙头企业”、带动“四个扶贫产业基地”、促进“100个就业岗位”开发的“2341”发展导向,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打造“两个扶贫主导产业”

扩大南瓜、白鹅扶贫主导产业优势,制定“五个统一”的产业扶持政策,为全镇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或一般农户提供统一购种、统一育苗、统一培训、统一技术指导和统一销售服务。今年以来吴山镇已发放贫困户鹅苗4000余只,预计全镇南瓜种植户数3400余户,面积10000亩,白鹅养殖3800余户,共45000只,其中贫困户种植南瓜2000亩、白鹅养殖220户5000只。

依托“三个扶贫龙头企业”产业优势

依托江淮园艺、楼西产业园、清水涧产业优势,形成“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推进有实力、有技术、有市场的企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2020年,全镇预计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资金入股、就近务工、订单收购、收益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户433户,实现户均增收5000余元。

带动“四个扶贫产业基地”发展

依据地域气候特色,带动稻虾养殖、瓜蒌、草莓、蘑菇种植等四个扶贫产业基地发展,形成主导产业基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今年,计划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规模,重点打造生态稻虾共养基地3000亩,瓜蒌种植基地1500亩,精品脱毒草莓种苗基地100亩和蘑菇种植50万斤,力争形成具有鲜明地域特征和较高经济产出的四大特色产业基地。

促进“100个就业岗位”开发

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在贫困户劳动力就业转移中的积极作用,消除疫情对外出务工的影响不断开发符合贫困户劳动力特点的公益性岗位,3月中旬新增公益性岗位35个,预计人均年增收7000元。(杨赛君 郑永忠 陶红艳)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