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宣州区:“电商+扶贫” 化“危机”为“转机”

2020年03月16日16: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疫情发生正值春节消费旺季,宣城市宣州区电商产业和电商扶贫工作受到严重影响。为切实解决疫情期间扶贫农产品外销问题,该区积极采取“配送+助农销售”服务模式,真正化疫情“危机”为“转机”。

数据统计,1-2月份,宣州区电商交易总额2.68亿,上行农村产品总额6400万元。同时,电商企业促销本地农产品一百余万元,缓解了农户滞销的燃眉之急。

电商服务网点:让农品销售插上翅膀

“奶奶,家里可有鱼了?有的话拿给我,我顺便带过去……”3月12日一大早,狸桥镇金凤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李小利来到贫困户韩桂英的家中收购鱼。

“小利,我这有几斤,都给你!”韩桂英从屋里拿出腌制好的鱼干递到李小利的手中。韩桂英是李小利的“老主顾”,这几年,她家的农产品不愁卖。

2017年12月29日,李小利的电子商务服务站正式成立。从那天起,李小利就开始了网上销售农产品的电商之路。自从金凤村实行‘电商扶贫点+农户’模式以来,李小利和村民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只要村民送来的农产品,她就“照单全收”!

目前,她主要是广销毛刀、银鱼、青虾、菱角等本地农产品。由于品质优良,产品畅销江浙、上海、广东、广西等地。

“随着交通运输逐步恢复,我的订单也开始恢复正常。”李小利表示,这些天,她正忙着把从贫困户家收购的农产品进行简单的加工、制作,然后准备发往各地。

疫情期间,为了不让贫困户受影响,李小利还坚持收购贫困户手中的农产品。疫情发生以来,共收购贫困户农产品3200多元。

“邮乐购”“家邮站”:打通农品滞销末梢

“疫情期间,我们制定了抗疫助农扶贫活动相关方案,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模式,通过‘分销+寄递’方式开展助农扶贫产品销售。”宣城市邮政公司渠道部副主任方小团说道。

自疫情发生以来,宣城邮政在宣州区商务局及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组织专人走访农场,深入田间地头摸排具体滞销情况,并制定出适合的销售方案。线上,宣城邮政借助“邮乐购”平台,安排专人加班加点上架商品,利用“邮乐小店”助销功能实现产品分享、代销;线下,依托城区30余家“家邮站”开展代销农产品。

1月底,朱桥乡四合村江盛家庭农场100多亩的芦笋新鲜上市了,本是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却因疫情,芦笋销售迎来了“滞销期”,这下可愁坏了农场主江盛。

“没想到邮政公司很快帮我们解决了滞销难题。因为上午采摘,下午配送,菜品新鲜,现在还有不少回头客。” 江盛乐掩不住的喜悦。

据了解,为保障果蔬产品新鲜度,对所购蔬菜类产品均采取‘当日下单、次日早摘、上午寄达’的同城配送服务模式,对可跨市寄递的产品,则当日下单当日封装出口。

截至目前,宣城邮政成功对接杨柳镇、古泉镇、五星乡、朱桥乡等6个乡镇街道农产品滞销情况,协助销售蔬菜类滞销农品5000余斤,农加工产品7600余单。

电商服务中心:扎实推动电商扶贫出成效

近几年,宣州区积极响应国家电子商务发展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电商发展政策,电商发展步入快车道。

如今,宣州电商业已经成为农产品上行的主力军。全区涉农电商500余家,年网络交易额超亿元的有五家,千万级交易额的十多家,电商扶贫直接受益贫困人员近百人。

疫情以来,为做好疫情期间电商扶贫工作,宣州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及时与乡镇对接,摸排滞销农产品情况,同时与宣城邮政、电商协会以及有关企业、部门广泛联系,发布农产品促销信息,切实解决了滞销农产品问题,帮助农户回本增收。截至目前,全区167个电商网点基本恢复正常运营。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团队建设,注重培养电商运营技术人才。继续做好有意愿发展电商的涉农企业人才孵化工作,同时鼓励引导‘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以电商企业形成利益链接机制,可持续带动乡村农户增收。” 宣州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孙铁军如是说。(吴舒婷)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