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广德:电能替代 茶增值味更香

2020年03月15日15: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走近广德市杨滩镇五合村,一栋栋乡村小别墅在绿色茶园和竹林的映衬下错落有致,一股淡淡的茶香夹杂着花香扑鼻而来。不远处,村里的茶叶种植大户李海勇和妻子正从茶园归来,为即将到来的采茶季忙碌着。

杨滩镇五合村地处安徽宣城广德市南部,共有560户人家,4500多亩茶田,依托丰富的种植经验和现代技术,打造出“圣峰茶”、“砖坞茶”等知名品牌。

李海勇说,从炒茶、到茶叶冷藏、包装各环节,都离不开电。过去,采摘回来的茶叶都是人工在大灶上炒制,需要大量的木柴,污染环境不说,还效率低下、劳动强度大,且温度、火候难以控制,导致每一锅的茶叶都有偏差,品质不稳定,价格也就上不去。

为了帮助茶农解决难题,国网宣城广德供电公司以节能减排、提质增效为着力点,倡导能源新模式,将电能替代引入到茶叶生产基地,积极鼓励茶农用茶机代替传统的土灶制茶,推广制茶全过程电气化,大大提高了茶叶品质。

据悉,为保障茶农的用电需求,针对杨滩地区,近年来国网宣城广德供电公司加大资金投资和改建力度,2016年至2019年农网改造升级总投资约1058.87万元,完成10千伏项目13个,建改10千伏配变20台,低压线路35.94公里。

与此同时,该公司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程序,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定期深入走访茶叶生产基地,进行线路检修、设备除障、安全用电宣传等,倾听用户建议,现场解决用电问题,并提供24小时电力故障报修服务。

近年来,广德供电公司坚持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本地重点行业及典型用户产能,以示范效应带动电能替代项目的推广。仅2019年,该公司完成替代增售电量近25000万千瓦时,完成燃煤锅炉淘汰或改造项目11项,减少耗煤量6690.8吨,在保障安全可靠供电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护航美丽竹乡绿水青山。(余小祥 朱镇涛)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