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疫 安徽从这8个方面入手

2020年03月01日16: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3月1日电(陈浩)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贯彻中央有关部署要求,依法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印发《关于依法科学精准抓实抓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文称《通知》)。

《通知》要求,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原则,从8个方面,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工作。

在做好交通运输环节疫情防控方面,优化细化交通管控措施,做好运输场所防控,加强重点地区和武汉(湖北)籍入皖车辆人员防控,落实水路、铁路、民航环节和出入境环节防控措施。

在严格人员社会管控方面,将居民划分为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人员,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对高风险人员,实施严格的隔离治疗或医学观察。对来自湖北省人员,一律集中隔离观察14天。鼓励实行动态健康认证,居民通过申领电子或纸质版健康码,获得出行、复工等资格。

在抓实社区(村)疫情防控方面,落实社区防控责任,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加强农村疫情防控。从上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更多干部,支援、充实基层管控力量。

在加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方面,落实用工单位防控责任,做好员工返岗途中安全防控工作,加强员工健康检测和个人防护。

在落细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方面,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生活必需类场所及酒店、宾馆等生活服务类场所,严格落实环境卫生整治、消毒、通风、“进出检”、限流等措施;对公共交通工具和机场、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留验站,严格落实体温筛检等防控措施;对监管场所、养老、救助、儿童福利、精神卫生医疗等机构,压实属地责任,实施更严格的管理措施,密切关注服刑人员、机构老年人、儿童、精神障碍患者的健康状况。

在精准开展医疗救治方面,推广规范诊疗,做到普通型不转重型、重型不转危重型,努力提高治愈率。对重型和危重型患者,严格实行“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团队”“一天两会诊”“一天三查房”制度。

在统筹物资保障方面,扩大生产能力,持续增加防护物资有效供给。统筹辖区资源,加强物资调配,统筹解决企业防护物资需求,推行“网上预约+定点投放”等供销模式。

在实施群防群控方面,明确各方责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完善有奖举报制度,对举报隐瞒病情、病例接触史、武汉(湖北)旅居史等线索,经查核实的,由各地予以奖励。加强宣传教育,及时回应媒体关切,全面做好政策解读。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