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开展口罩等防疫物资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

 22家企业存在原材料查验不完整等问题

2021年05月21日15:13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时间:2021-03-30
 

  据安庆新闻网消息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安庆市将口罩产品作为市场监管系统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点产品,扎实开展口罩等防疫物资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巩固防疫物资质量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成果。截至3月底,全市正常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的企业有375家,大部分企业目前执行的产品标准为国家标准或团体标准,有效保证了产品质量。

  去年,安庆市开展口罩等防疫物资质量整治提升行动,通过一系列服务提升措施的实施,企业的质量意识得到增强,管理水平有所提高,生产工艺更加优化,销售程序日益规范。并且,在桐城、怀宁、潜山三地形成了涵盖非医用口罩、熔喷布、无纺布、消毒液、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产业集群,特别是桐城市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非医用口罩产品生产基地。

  目前,全市正常生产非医用口罩的企业有344家,熔喷布生产企业14家,无纺布生产企业13家,餐具洗涤剂3家,其他疫情防护产品1家。为巩固防疫物资质量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成果,今年以来,安庆市开展了口罩等防疫物资质量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回头看”,对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展了全面摸排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生产企业的产品执行标准、原材料验收及出厂检验等各个环节的生产情况。

  从检查结果来看,企业的产品质量意识和产品执行标准意识明显提高,不少企业自行购置了过滤效率检测设备,未购置检测设备的企业也进行了委托检验,绝大部分企业目前执行的产品标准为国家标准或团体标准,提高了产品的档次和标准,有效保证了产品质量,但仍有22家企业存在原材料查验不完整、销售台帐不完善、标签标识不完全等问题。对此,市市场监管局要求相关企业进行整改。

  与此同时,安庆市开展了非医用口罩的监督抽查,对去年以来未抽到的生产企业和抽查不合格的生产企业开展了重点抽查和跟踪抽查,检验结果均为合格。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大对非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监管、帮扶和指导力度,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守住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安全的底线。(项珍)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