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宜秀区坚持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手抓

2020年02月21日14:1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在保证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全镇企业将近一半投入了正常生产,项目谋划也在有序推进。

“防控+”实现疫情防控和园区发展两不误

农村和社区特别是城乡结合部是当前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大年初三开始,大龙山镇永林社区按照要求对小区施行了封闭式管理,设置了疫情防控服务点,组建由镇村干部、镇聘人员和志愿服务者组成的值班人员,每天三班倒,24小时“守门”,“陌生人一律不给进”,严格管控,严防输入。

针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做好社区内科创小镇园区企业复工防疫工作,加大疫情防控力度,确保“联防联治”上不留死角、不留漏洞。这几天该镇对之前临时安装的铁丝网开始启动封闭工作,组织工人对整个小区砌围墙,编密织牢防控网,实行全封闭管理。据永林社区副书记吴青松介绍,开放式小区管理压力大,为了更好的保障居民安全,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把封闭措施设计得更周全一些,也为以后我们小区实施智能化管理做好准备。

发展是第一要务,园区经济决定当地发展。大龙山镇依托区位优势和安庆师范大学等高校资源优势建立的科创小镇,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目前可用面积3万平方米,构建以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大学生双创基地为主的新型众创空间。园区内现有57家企业,大都属于科技、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研发、互联网+等类型。为尽量减少人员流动,该镇鼓励园区企业非常时期实行网上远程办公,通过企业交流微信群与园区管理办公室保持实时沟通联系,并第一时间发送通知、通告和园区内每天的巡逻、消毒、值守动态,让企业安心放心。

“政策+”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在大龙山镇天有轻纺织品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碌着。“目前我们工厂生产井然有序,在手的岀口订单量有一百多万双,正在按照年前的计划进行生产。我们年前材料基本上已准备到位了,因为疫情耽误了几天,复工后我们都在加班加点生产。”安徽天有轻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小叶介绍说。

疫情突如其来,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为确保企业安全顺利复工复产,大龙山镇组建专班通过上门、微信、电话、张贴公告等形式及时向辖区企业传达了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企业(工业、商贸)复产复工“五到位”“六必须”的通告》精神,督促指导企业和有关部门严格落实源头管控“五到位”,过程管控“六必须”。科学指导辖区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有序复工复产,同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防控物资不足、工人上下班小区通行等问题,帮助企业完善应急预案、细化防控措施,并办理复工手续。

“我们准备复工的前两天就提交了申请,政府也是全力以赴,提前指导、当天受理、当天复核、当天审批、每天检查,效率非常高,服务很到位。”邵小叶说。截止目前,大龙山镇已复工复产规模企业3家,商超64家,正在申请复工复产规模企业4家。

“对于企业复工申请,我们都是第一时间进行复核,第一时间报批,然后严格按要求对企业进行走访,对于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也是第一时间帮他们解决,及时为他们提供物资保障,还积极为他们争取政策。”镇经发办主任何传轩说。

一方面在企业复工方面坚持严格管理,一方面坚持为企业送政策大礼包,全面为企业做好各项服务。今年2月初,该镇成立专班,落实责任包保,实施一对一服务,严格落实防控包保10条举措,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同时,积极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对永林科创小镇园区内所有入驻企业,免收2020年1—2月份物业费(综合服务费)、人才公寓住宿费。”镇常务副镇长沈立武表示:“对于辖区其他企业,凡是租赁政府资产和社区集体资产从事经营的,我们将免除相应租金予以支持,其他的房产,我们尽可能积极主动与房东对接,争取帮助企业缓解压力。”

在项目谋划方面,大龙山镇更是做到早谋划。近日,该镇党委书记余永创邀请相关银行就在永林双创基地就设立自助银行、设立双创产业基金及270亩新材料产业园、700高端家居产业园融资事宜进行商谈。“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我们更要统筹抓好经济发展各项工作,抓全局,有格局,切实谋划好疫情后经济发展工作。”镇党委书记余永创如是说。(胡云霞 方华)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