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国家级非遗文艺作品助力抗击疫情

2020年02月21日11: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锣鼓一打音套音,字字句句敲警钟。乡亲们务必要牢记,战胜疫情有决心。”

这是视频音乐作品《锣鼓声声紧》(巢湖门歌)歌词中的一个片段,由巢湖籍本土老文艺工作者蔡善康作词、周先海作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巢湖市10多位文艺工作者满怀深情,以巢湖门歌音乐元素和演唱形式为基础,完全依托网络平台,仅用3天时间就创作而成该市首部抗击疫情视频音乐作品《锣鼓声声紧》。

该作品时长共3分15秒,以传统巢湖门歌为基础而进行了创新,门歌是国家级非遗巢湖民歌中一个颇具特色的品种,具有机巧灵活、临场快捷,善于见风挂牌、触景生智的艺术特色,每每成为巢湖市宣传时政、鼓舞民心的文艺“轻骑兵”。

由于疫情期间创作者不能集中在一起碰面、交流,在为期3天创作期间,所有人员均通过线上网络平台交流、撰稿、谱曲,并独自用手机视频录制了影像,最终制作了这首特殊的视频音乐作品。

据悉,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巢湖市停演所有既定的29场次文化演出活动。为此,巢湖市文旅局积极策划,巢湖市文化馆认真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创作出了一批充满正能量的文艺作品,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凝心聚力。(杨赛君 黄庆松 王旺)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