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中庙姥山岛:146名岛民齐心铸就“安全岛”

2020年02月13日11:5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巢湖姥山岛是皖中著名的国家4A级景区,景区核心景点是800里巢湖唯一有人居住的姥山岛,全岛面积0.86平方公里,是很多人眼中的世外桃源,每年吸引数百万游客登岛游玩。岛上土生土长的村民这些年也是人人坐上旅游“班车”,家家户户都吃上了“旅游饭”,开饭店、做民宿、参股电瓶车公司,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全岛146名居民在小渔村党支部9名共产党员的带领下,共同保护家园的凯歌。

姥山岛位于巢湖之心,四周环水,从高空看去犹如一叶孤舟停留在巢湖之中,平时村民外出都是依靠码头轮渡。为了让姥山岛成为防疫的天然屏障,自1月24号起,姥山岛景区封闭,码头停运,全岛再无对外“联系”通道,姥山岛成了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孤岛。

中庙社区党总支委员、渔村支部书记刘锋告诉记者:大年三十景区关闭以后,岛上的防疫工作就如火如荼地展开了,除了精心部署村内宣传、疫情监控、排查摸底、联防联控值班等工作外,小渔村党支部还向全岛146位居民发出倡议,号召全岛人人争做护岛员,不离岛,不添乱,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在党旗的引领下,岛上的党员和村民自发成立了护岛队,24小时轮流值守、巡查、宣传等,落实街道防疫要求。

全岛与外界“隔离”, 生活物资供应成了岛上100多人的一大难题。渔村党支部征求了村里的老党员和有威望的村民代表意见,一致推选村支部委员王雷同志为全岛100多人共同的“司务长”,全岛也只对他一人开辟绿色通道,每隔三天特许一次外出集中代购。全岛物资保障的责任大于天,王雷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全岛146居民各有所需,工作量着实很大,为避免交叉感染,每天清晨他就利用微信、电话等联系每家每户,对各户所需物质一一记录,半个多月过去了,光账本王雷就已经用了一大摞。采购时他按照居民需求一一满足,收集分类后分类装船,再经过严格消毒后登岛。除了生活物资,还有街道派发的各类防疫物资,每次采购归来都是满满的一船,到了岛上,王雷洗手洗脸、换了衣服后,再与护岛队员们交接,将各户所需物质一一送到居民家门口,王雷笑嘻嘻地说:“这叫无接触式交货。”

看似平凡的小事天天做,也就成了不平凡。岛上居民深受感动的同时,也激发起了自己参与疫情防控的热情。尤其是在得知中庙街道防疫物资紧缺后,全岛居民纷纷表示要经自己的一份力量捐款。

居民金枝说:“在街道防控疫情这么紧张的时候,岛上的党员们不仅轮流值班,还帮我们采购生活必需品,让我们岛上村民生活地安心和舒心,现在岛外有困难我们也不能袖手旁观。疫情面前,人人都不能是孤岛,而应该是互帮互助、众志成城的整体。我们全体岛民坚信党和国家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一定会取得新冠肺炎的全面胜利!”

2月12日,王雷带着全村的重托,将全村人一份心意,9686元爱心捐款交给中庙社区党总支,表达了岛内岛外共同渡难关的决心和最终战胜困难的信心。(杨赛君 崔义林 戴莉莉 潘云锐)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