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然一新!安徽新闻发布会站着开“讲干货”

2020年02月13日21: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以往,发布人都坐着;今天,他们全程站着讲。

以往,发布人是主角;今天,问答才是重头戏。

……

焕然一新,是2月13日下午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给人的第一印象。

其实,参会的记者都是老面孔,流程也还是那些流程,但现场布置,截然不同:以往居中摆放的桌子椅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两支立式话筒。

15时30分,主持人和发布人步入新闻发布会现场,径直走向话筒。没有寒暄,开门见山。全程,发布人站着介绍、站着回答。与以往相比,发布人除了“口头语言”,还展示出更多“肢体语言”,眼神与全场的交流也更为频繁。

要说新意,不止如此。

以往发布会,发布人是主角。而今天,发布人与记者互动是热点。现场发布内容简短精炼。发布用时还不到8分钟。剩下的时间,全部留给记者提问。减少了低头读材料的时间,多了脱稿介绍情况、回答问题的时间。以前一场发布会,两、三个问题。现在一场发布会,大家问了5个问题。

“谢谢大家,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主持人讲完,一看表,正好半小时。

对于创新发布会形式,安徽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安徽改进新闻发布形式,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站着开、说短话、讲干货,发布时长原则上不超过10分钟,发布会总体时长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

据了解,从1月22日至2月13日,安徽共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23场,及时回应了公众关注的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问题。(陈浩 宫礼/文 刘炜鑫/图)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