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来安:抗疫“老兵”医者仁心 一周会诊20次 

2020年02月02日18:0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2月2日电(周坤) 2019年农历腊月二十八的中午时分,来安县家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姚传荣完成科室大查房,脱下工作服,正准备下班回老家和妻子、孩子一起过春节,家住淮南的他已经三个月没有回家了。而这时,他的电话铃声响起,电话那头传来院长赵家林的声音:“姚主任,接到上级通知,疫情升级了……”

今年春节,一场抗击疫情的全国性战役瞬间打响。作为一名工作了近四十年的老内科医生,姚传荣经历了2003年的抗击“非典”战役,现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他可以称得上是一名抗击疫情的“老兵”了。

疫情升级后,作为副主任医师,来安家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他被任命为家宁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的副组长,同时,他还是来安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的成员。

“大敌”当前,姚传荣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接下来的一周,老姚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医者的担当。为了提升医护人员抗击疫情技能,他认真学习研究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诊疗方案,然后对其他同事进行培训,讲解认真透彻,连续四版,每一版的改变要点都让其他同事记忆深刻。

他包揽了院内外所有呼吸道病人的会诊、可疑病人的排除,无论白天黑夜,只要电话一响,他总是立即来到病人身边;他每天坚持早晚一次去发热门诊查看病人登记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决不放过,一定反复排查直到没有一丝疑问。病房、发热门诊、影像科,重复的轨迹,熟悉的身影,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有坚定的眼神和匆忙的脚步。一周时间,他参加院外会诊两次,院内会诊20多次。

有时候,一些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喷在他的身上,他也从不嫌弃,还宽慰病人说“不要紧”。在他的感召下,科室的同事,个个敬业,人人争先,纷纷表示一定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展现出白衣天使的大爱情怀。大家纷纷响应号召,默默放弃休假,回到工作岗位。

大家都知道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非常强,当问及姚传荣“你就不怕被传染上吗?”他的回答是:“我是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责任,怕也得上。”因为心中有担当,手上有行动,现在,姚传荣主任和他的同事们仍然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阵地上奔忙。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