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官亭:绿色生态铸就发展之路

2020年01月21日11: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0年前,当你走近官亭镇,所到之处看到的不是零散的村庄,就是水稻油菜传统种植景象。春季种水稻,秋季种油菜,中间夹杂着一些经济作物。“一油一稻”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是那时农业的现状。

今天,当你来到官亭镇,看到的是取而代之靓丽的新农村,绿树成荫循环交错的柏油路,随处可见的翠绿,一望无垠的精品苗木和令人震撼的林海。

2009年前,农业增收增效缓慢一直困扰着该镇的农业发展。为此,该镇转变思路,另辟蹊径,抓住国家政策和市场机遇,率先开始探索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通过探索土地流转,加大农业招商,实施以“政府引导,农民自愿,企业主体”的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精品苗亩,推动农业产业不断转型升级。

生态为先,让绿色成为支柱产业。2011年以来,该镇每年流转土地2万亩左右,再通过引进的企业,利用社会资本加快精品苗木发展,每年以万亩以上的速度实现森林增长,迅速发展并积累起来大量的绿色生态资本。截至目前,该镇引进各类苗木企业近40家,累计利用社会资本160多亿元,全镇流转土地面积18万亩,其中栽植精品苗木花卉16.8万亩,各类生态综合体农业面积1.2万亩,占据该镇耕地总量的65.4%。精品苗木产业已经成为该镇发展起来的主导产业。

全民共享,让苗木资源成为香饽饽。2015年,该镇在已经发展起来的生态苗木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发展方式,加大资源整合利用,充分利用发展起来的精品苗木资源,开始创建国家生态公园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在短短的两年时间,规划建设了官亭林海国家生态公园和国家AAAA旅游景区。自从国家生态公园和国家AAAA级景区建成后,这里四季鲜花盛开,生态优美,景色迷人,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每年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游览观光,2019年,该镇接待游客480万人次。

和谐共生,让群众乐业增收。土地流转后,群众从土地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纷纷外出就业、务工、经商,收入较以前不断增长。据统计, 2019年,该镇居民人均收入达到23800元。在家的群众,还可以就近到农业企业就业。国家生态公园,游人如织,他们有的是来自各地的游客,其中有很多是闲暇消遣的群众,不禁让人感叹,住在该镇的群众真幸福。

着绿装,建生态,促共享。正是绿色生态铸就的发展之路,为该镇“三农”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周先海)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