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谯城区:提前部署义保经费民生工程资金使用管理工作

2020年01月21日10: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皖政[2016]31号)精神,结合本区实际管理要求,亳州市谯城区及早制定出台《2020年中小学校舍维修及设备购置查验暂行办法》,切实抓好义保经费民生工程资金使用管理,进一步夯实义保经费分配、使用、监管等各环节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基础。

加强财务管理,严格经费使用。要求各学校严格落实“校财局管”、教育财政“双审核”、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民主理财、财务公开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明确主体责任,强化追责问责。学校校长对本校财务收支管理负主体责任,中心校校长对所管理的所有学校负总责。校长是学校财务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建立“谁使用,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对违规虚报、套取等虚假行为按有关法律法规处理。

加强预算管理,合理使用经费。各学校要根据不同的办学规模合理安排公用经费的使用,优先保证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再用于办公设备的购置及设备、校舍维修等,严禁无预算办理支出。

加强监督管理,推动工作落实。教育局教育经费核算中心对学校维修项目及设备购置进行查验监督,学校维修及购置查验单以中心校为单位报核算中心,核算中心及时组织人员只对各学校上报的维修、购置等项目数量进行核对,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给学校提出,要求限期整改。对上报的维修、购置等发现有严重问题的要形成书面材料转交有关部门处理。

维护教育形象,树立诚信意识。各单位要精打细算,严禁形成新的债务。对已经发生的业务凡是验收合格的要及时支付,坚决杜绝恶意拖欠、截留、挪用等教育腐败行为的发生,积极维护自身和教育形象。(武廷凯 武清海 刘剑秋)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