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五横乡首届“村晚”盛大开演

2020年01月20日10: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龙山凤水欢歌笑语辞旧岁,七彩五横张灯结彩贺新春。在这辞旧迎新之际,1月19日,2020安徽省乡村春晚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专场在“两邓故居”上演。这是五横乡首届乡村春晚,吸引了近300名四邻八舍乡亲们齐聚观看,大家在一起热热闹闹迎接农历新春的到来。

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掌声阵阵。舞台上,18个节目轮番上演,村民喜登台、“民”星当主角。五横本地文艺爱好者、农民书画家和文化乡贤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水乳交融中激发艺术灵感与冲动,创作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统一,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符合人民群众审美需求的优秀作品。广场舞,舞出了中老年人的“青春活力”;黄梅戏,唱出了黄梅家乡人的韵味悠长;三句半,诵出了“七彩五横是我家”的浓浓情怀;更有《足迹》深情演绎了邓稼先“勇毅忠诚、勇攀高峰、勇于奉献”的一生。活动中,本土农民书画家捐赠书画作品进行义卖,共筹得善款1.3万元用于帮扶贫困群众,以传统文化助力脱贫攻坚,续写书画之乡大爱篇章。

乡土气息浓厚的“村晚”萌生于民间、根植于乡村、来源于群众,不仅是自娱自乐的群众文化盛宴,还是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透过“村晚”这方小舞台,看到的也是一出乡村振兴——文化振兴的大戏,不仅年味浓了,还满足群众多元文化需求。通过用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向上的先进文化去浸润、感染和引领群众,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乡村文化生态、村民生活习惯,聚了人心民心、好了乡风民风、有了名声名气。“上了舞台能跳舞唱戏,卸了戏妆能插田种地”,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在这里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钱凯)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