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合杭高铁北段开通 皖北人能坐高铁回家过年了

2020年01月20日07:44  来源:安徽日报
 

随着商合杭高铁北段的开通,今年春运,阜阳、亳州等皖北地区的交通线路不再“压力山大”了。作为高铁开通后的首个春运,密集开行的列车将在春运中发挥重要作用,旅客出行也有了更多选择。

1月9日,在合肥火车站,家在阜阳的安徽大学学生小杨手持拉杆箱快步走出地铁站,径直奔向候车厅。 “以前寒假回家,要先从大学城挤1个多小时公交车去合肥火车站,再乘3个多小时火车才能到阜阳。去年商合杭高铁、合肥轨道交通3号线陆续开通,乘地铁半个多小时就到火车站,再乘坐高铁1个小时就到阜阳,真是太方便了。”小杨告诉记者。

近日,在“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阜阳市情推介暨招商恳谈会上,总投资超千亿元的108个项目集中签约,涉及现代医药、节能环保、能源化工、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领域,“高铁效应”正在转化为发展红利。

为了吸引更多游客乘坐高铁来亳州旅游,亳州市文旅公司推出了“凭高铁票免费游景点”的活动,2019年12月1日至31日,凭本人3日内目的地至亳州南站的高铁票及本人身份证,可以免费畅游亳州花戏楼、曹操地下运兵道、华祖庵、南京巷钱庄等景点,还可以免费泡温泉。

“上个月,每天都有几十名外地口音的游客,拿着高铁票来景点旅游。 ”1月2日下午,曹操运兵道停车场管理员李峰说,每次遇到外地口音的游客,他都会热情地向他们推介亳州的旅游景点。

根据阜阳直属站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月6日,阜阳两大火车站共计发送旅客超78.8万人,同比增长16%,其中阜阳高铁西站发送旅客超23万人;亳州火车站共计发送旅客27.9万人,增长超过20%,其中亳州南站共计发送旅客超10万人。春运期间,阜阳站预计发送旅客117.8万人,阜阳西站预计发送旅客56.7万人,两站预计共发送旅客174.5万人,同比增长26.3万人,增幅18%。

阜阳直属站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阜阳市迈入高铁时代的首次春运,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的开通缩短了旅客的出行时间。春运期间,平均每4分钟就有一趟列车从阜阳去往全国各地,出行压力明显减小。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