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合肥蜀山国际马拉松赛荣获“安徽省十大最美线路”

2020年“蜀马”赛道 分段打造多彩的春季道路景观

2020年01月16日15: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日前举办的2019年安徽省田径协会年会暨年度盛典上,2019合肥蜀山国际马拉松赛再获佳绩,荣膺 “安徽省十大最美线路”殊荣。走过4个年头的“蜀马” 参赛人数不断增加,赛事级别和档次不断提升,已成长为省内乃至国内知名的马拉松赛事和展示蜀山形象的靓丽名片。

2020年蜀山半程马拉松赛将于2020年3月29日鸣枪开跑,将继续沿用去年的赛道,蜀山区正加大力度对沿途景观和硬件再提升,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广大跑友徜徉“最美线路”,奔跑进蜀山西部全景式生态郊野花园。

2019年最美“蜀马”线路 成为打卡“爆款”

“赛道很宽,宽大的阔叶树木和高耸的绿植排列在道路两旁,一路都是美景,绿树成荫,空气也特别新鲜。加上沿途的历史文化遗迹,这就是一场‘穿越森林氧吧,探寻合肥之源’的奔跑。”连续4届都完成蜀马半程比赛的赵帅回忆2019年参跑的场景还记忆犹新。

作为蜀山区对外展示城区精神活力的重要窗口,2019年蜀山半程马拉松赛在成功举办3届的基础上进行全新升级,正式列入中国田径协会共办赛事,并纳入合肥国际马拉松系列赛,是全省半程马拉松的最高等级赛事。在日前召开的以“奔向未来、共创辉煌”为主题的2019年安徽省田径协会年会暨年度盛典中,该赛道荣获“安徽省十大最美线路”殊荣。

2019年的赛道进行了全新规划设计,起点位于位于中国(合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但主体线路向近年来高起点规划打造的西部新城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延伸,途径穿越湖光路、枫林路等自然风光,途经小岭南乡村振兴示范点,以及鸡鸣山、曹操河、凤凰墩等多个历史景点。

“去年‘蜀马’在赛前组织了‘外国专家蜀马赛道体验行’‘24节气跑’等新赛道体验活动,当时很多跑友就表示跑道全程风景极美,如同穿越‘森林氧吧’。比赛当天全球数万选手相约蜀山淝水间激情开跑,从那时起蜀马‘最美赛道’的美誉就在跑友圈内传播开来,现在‘蜀马’赛道已经成为跑步爱好者必需打卡的‘爆款’线路,经常能看到身材矫健的选手们在此集聚训练,也是市民们驱车前往西郊公园的首选线路。”

六大主题段落 14处景观节点

“蜀马”线路的美是多元,它不仅仅是西郊公园优美山水和自然风光的集中展现,更将蜀山区古今禀赋和发展脉络巧妙串联。

起点的中国(合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北临“科学岛”,南倚大蜀山,东接董铺湖,正围绕以跨境电子、环保产业、工业设计等为代表战新产业集聚发展。一路向西途径鸡鸣山、曹操河等是蜀山地标“合肥之源”的重要组成,选手奔跑的过程更是一场对话合肥两千多年历史的溯源之旅。

“沿线还可以领略乡村振兴示范点小岭南民宿以及周边原种农田的乡野风情。可以说整条线路移步异景,摘得‘最美线路’荣誉实至名归。”赛事组委会负责人介绍。

“今年的‘蜀马’将于2020年3月29日鸣枪开跑,在继续沿用去年的赛道的基础上再升级。我们目前正在进行微地形整理和杂草的清除工作,对部分杆线下埋处理。”蜀山区旅指办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曹操河对岸的田埂上大面积种植了枫香树、乌桕树等彩色树木,打造落英缤纷的效果。同时在“合肥之源”对面的区域种植了40亩左右的芝樱花,“盛花期会呈现出姹紫嫣红,宛若灿烂锦霞的芝樱花海。”

开赛期正值油菜花开,届时从南岗镇到小庙镇都可以看到大片的油菜花海,金黄耀眼十分夺目。绿油油的麦田也遍布期间,“当透着青涩的清风吹来,相信会给选手留下美好的记忆。”蜀山区园林绿化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蜀马”赛道本身就保留了蜀山西部的大地脉络,起伏绵延、拐弯较多,能给选手们创造个人成绩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和趣味。

为了进一步丰富沿路景观,满足赛事需要,蜀山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将对半程组和十公里组赛道沿线1-5米宽的两侧绿地进行绿化提升,在部分节点处根据用地条件及提升需要可适当拓展,总绿地面积约50万平方米。

“我们主要栽植加拿大紫荆、早樱、迎春、云南黄馨等木本花卉,二月兰、紫花地丁、白三叶、混色虞美人、波斯菊、百日草等多年生草本花卉,结合赛道周边环境,将形成六大主题段落,分段打造多彩的春季道路景观,同时利用起点、终点、道路转角等重要位置,打造14处景观节点。未来还将通过连续三年对赛道周边进行绿化调整设计、种植草花和绿地养管,长效维护赛道周边景观,提升整体环境。”(胡文鑫 朱国君 刘晓朦 朱琛琛)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