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大代表陆应平:加强垦地合作 推动产业发展

2020年01月15日15: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15日电(陈浩)“在皖河农场迁建大观经济开发区,既能打破大观区城市产业发展空间瓶颈,也能促进农场能级提升。”在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庆市大观区委书记陆应平看来,一个选址精准、规划合理、容量可观的开发区,对一地经济、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庆市大观区委书记陆应平。王政摄

陆应平透露,2018年,随着安庆市产业布局调整,原大观经济开发区划转至市高新区。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县(市)区一开发区”要求,大观区拟迁建大观经济开发区。在他看来,地处大观、怀宁和望江三地交界的皖河农场是最为理想的选址。

据了解,皖河农场隶属于安徽省农垦集团,总面积80平方公里。垦地合作紧密,截至2018年底,皖河农场的教育、医疗、司法等社会事务均由大观区承担。

为此,陆应平计划向大会提交《深化安庆市大观区与省农垦集团皖河农场合作共建开发区》的议案,建议省政府同意将大观经济开发区迁移至皖河农场。同时,建议调整皖河农场地籍管理。

“虽然大观区承担了皖河农场全部社会事务,但由于历史原因,皖河农场在行政区划上仍隶属于怀宁县。为破除‘一地多管’问题,请求省政府协调省自然资源厅,同意将皖河农场地籍管理权由怀宁县委托至大观区。”陆应平说。

他认为,由大观区和安徽省农垦集团在皖河农场共建开发区是“双赢”。皖河农场交通便捷,拥有13.4公里岸线,而大观区产业、资金、人才基础厚实,社会管理机制成熟。共建后,皖河农场的产业层次,以及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水平将得到明显提升,大观区的城市产业发展瓶颈也将得以破除。

(责编:徐文兵、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