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协委员谢海涛:以工业设计助力先进制造业

2020年01月15日11: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15日电(陈浩)“今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工业设计’,我完全赞同。”在安徽省政协委员、合肥市政协副主席、合肥学院设计学院院长谢海涛看来,做强先进制造业,工业设计是重要一环。

他说,作为创意经济的一部分,工业设计在一些欧美国家已经是成熟的产业,发展充分。反观国内,近十年来,部分企业在工业设计上下了一番工夫,但差距仍然不小,主要体现在不够重视原创、水平不高、供需割裂等方面。

对此,长期从事工业设计研究、教学、实践的谢海涛建议,首先,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产品直接面对大众的企业,一定要树立工业设计就是核心竞争力的理念。“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不重视消费者审美需求、不重视原创,是要吃亏的。相反,一些‘初出茅庐’的品牌,凭借过硬的工业设计,打造出了现象级产品。”

其次,做好工业设计,一定要有一支跨专业、跨学科的队伍。产品美观很重要,但实用功能才是基础。在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靠的就是多方协作。他以笔记本电脑举例道,“如果想把笔记本厚度做薄1毫米,光靠外观设计能实现吗?显然不能,那得靠外观设计、材料,甚至电子电路等多方配合协作完成”。

再者,围绕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搭建产学研平台。当下,“企业不认识好设计师,设计人员对接不到企业”的现象十分普遍。“打通供需端,才能把工业设计做成一门产业,这离不开政府支持。”

最后,谢海涛建议,企业与工业设计团队不能做“一锤子买卖”,要长期携手共进。只有这样,产品的设计才能“携带”品牌基因、彰显品牌神韵,实现传承。

“进一步推进工业设计发展,安徽有基础、有优势,大有可为”。谢海涛说,安徽是国内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制造业企业多,工业设计需求旺盛;另一方面,合肥是一座创新之城,创新氛围浓厚,部分高校也已开设相关专业,有足够的人才支撑。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