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 如何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2020年01月14日19: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14日电(杨赛君 实习生章妍)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如何提高教师的专业性和积极性,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一直都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在今年的安徽省两会上,一些人大代表就将焦点放到了教师的选拔和待遇方面。

安徽省人大代表完颜旭辉:鼓励推行“面试前置” 将面试放在“第一关”

招聘中小学教师时,往往一些应聘者的笔试成绩很好,但面试时却让用人单位不满意,可受限于当前的教师招聘制度,学校也只能“凑合”接受。 目前,安徽省在中小学教师招聘过程中实行的是“省考、市(县)管、校聘”的教师招聘制度,学校没有充分的发言权,甚至当新招聘的教师到学校报到时,学校才初次见到其人。而且招聘教师的标准,没有从学科本质出发,没有从教师功底出发,没有从求职者本身对职业的热爱出发,难以找到学校真正需要的优秀教师。

在今年安徽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完颜旭辉建议,充分借鉴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做法,出台省级政策,根据面试成绩和招聘岗位,按照一定的比例来确定笔试人员,相应成绩达不到规定分数的应聘者不进入笔试。改革中小学教师招聘机制,鼓励推行“面试前置”,将面试放在第一关,再按照一定的比例来确定笔试人员,充分保障用人单位的发言权。在面试环节,要尽可能让用人学校参与,充分保障用人单位的发言权。

安徽省人大代表康宏东:提高教龄津贴 增强教师职业粘性

教龄津贴是国家为鼓励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等教师长期从教而设立的一种岗位津贴。1985年开始在全国实行,教龄津贴标准为,教龄满5年不满10年的每月3元,满10年不满15年的每月5元,满15年不满20年的每月7元,满20年以上的每月10元。10元是封顶额。这个标准在当时占教师工资总额的1/10左右,确实起到了激励作用。可是这个标准竟然执行了34年,一直没有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增长。每月3至10元的教龄津贴在当下教师工资中所占比例实在太低,低到可以忽略不计,早已失去了其原本的意义。

教龄的增长意味着一个个教师青春的消失,意味着无数个春夏秋冬的奉献。虽说现在教师的工资早已今非昔比,但物价、生活成本也在增长,教龄津贴也该水涨船高了。为了提高广大一线教师的获得感和公平感,稳定教师队伍,鼓励教师终身从教,吸引优秀人才从教,重视并发挥教龄津贴的作用还是大有必要的。

在今年安徽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康宏东建议,结合本省实际,以教师入职时间为起点,每年调整教龄津贴标准,以突出教师教龄所包含的教育教学经验、智慧的价值。比如教师入职满1年教龄津贴为30元,10年为300元,20年为600元,30年为900元。同时,不采取固定数额方式,而是依据安徽省整体物价水平,根据教师基本工资的数额,出台一个按比例协调联动的办法,规定一个合适的百分比,按安徽省教师队伍平均工资增长幅度提高。

此外,康宏东还呼吁班主任津贴、特级教师津贴的标准可一并纳入调研、调整,促进行业内的公平公正。

(责编:高飞跃、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