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市长王诚: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创新之城 材料之都”

2020年01月14日17: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14日电(杨赛君) “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2019年工作时提到全国首块自主研制的8.5代超薄玻璃在蚌埠下线,在今年工作中,又首次明确提出要加快聚乳酸产业化的步伐,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蚌埠硅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的肯定。”列席安徽省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蚌埠市市长王诚认真学习研究了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他介绍,2020年,蚌埠市将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点到的“蚌埠成绩”“蚌埠任务”持续发力,确保把长处拉长、把短板补齐,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创新之城 材料之都”。

蚌埠是安徽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也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9年,蚌埠的创新成果越来越多。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EMCCD微光探测器、聚乳酸纺织品荣获世界制造业大会创新产品金奖。蚌埠玻璃设计院彭寿院长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荣获省政府质量奖。丰原集团聚乳酸产业化示范线试车投产成功,首批聚乳酸产品正式下线,标志着国内首条从葡萄糖发酵开始的聚乳酸全产业链生产线正式实现产业化。中电科41所联合中国信通院、华为共同发布5G技术方案验证试验样机测试国际标准。浮法玻璃退火窑、电熔氧化锆获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2019年,蚌埠的开放之路也越走越宽。建成启用淮河流域安徽段首个二类水运口岸,开辟了淮河干流首条外贸航线。开通了贯穿德国汉堡、意大利米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7个城市的“蚌西欧”班列。整体纳入了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合肥都市圈规划范围,跻身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蚌埠的“朋友圈”越拉越大。

今年,蚌埠市将全力以赴打造“创新之城·材料之都”。王诚介绍,2020年蚌埠市将出台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蚌埠片区规划,争创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聚力新型显示材料、新能源材料、粉体材料产业集群,打造硅基“强强联手”“群英荟萃”的产业生态。今年将支持建设玻璃国家重点实验室、争创玻璃新材料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围绕5G综合测试系统、便携式太赫兹信号传输系统及终端产品玻璃盖板技术全力攻关一批“卡脖子”技术,规划建设5G产业园,促进5G商用和应用场景落地。推进生物基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全面提升聚乳酸新材料全产业链控制力。争创国家新型工业化生物基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省级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借力江淮、融入合宁、创新驱动、产业引领”王诚告诉记者,2020年,蚌埠将紧紧跟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的步伐,编制完成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蚌埠方案,深度参与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引领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协同发展,积极接轨合肥都市圈,着力打造联通皖北与皖江、淮河与长江同频共振重要交汇点。积极推进与沪苏浙共建共享产业园区,发展“飞地经济”。立足“园区共建、产业共生、资源共享”,坚持精准对接、主动出击,高质量建设皖北长三角产业转移集聚区。

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更高更好的平台,王诚呼吁,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可将蚌埠纳入省自贸区,建设自贸区蚌埠片区;支持蚌埠加入G60科创走廊;支持规划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和蚌埠打造皖北产业转移示范区。

在民生方面,王诚建议,尽快促进长三角地区农产品市场准入条件互认,让蚌埠优质绿色农产品进入长三角市民餐桌,把蚌埠打造成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

(责编:徐文兵、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