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广德:乡村春晚演绎幸福生活

2020年01月13日08: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年关将至,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20安徽省乡村春晚在广德拉开帷幕,一场场热闹景象在当地各个乡村轮番上演,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乡村舞台的幸福精神餐

1月8日一大早,位于新杭镇百家庙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与科普实践基地热闹非凡,大大小小的非遗项目展位前人头攒动,根雕、竹扇、柴烧等项目的展示,皮影戏、糖画等民俗的演绎,让乡亲们目不暇接。而舞龙、旱船的登场,更是把现场的气氛渲染得热闹红火。

舞蹈《黄河》、黄梅戏《夫妻观灯》、广德民歌《一对小秧雀》等10多个由村民自己创作的节目,通过接地气、贴人心的表达方式,歌颂祖国强盛、百姓幸福,给现场观众呈上了一场丰盛的乡土文化盛宴。

“现在日子越过越好,我们老年人也闲不住,就和乡亲们一起办了艺术团,没事的时候大家伙就聚在一起,为村民们演上一段。”参与表演的村民袁彩机告诉笔者,他们成立百家庙村农民圆梦艺术团,自编自演歌颂农村的好人好事,还带动了一些年轻的同志参与进来。

精彩纷呈的节目让观众大饱眼福,台下的阵阵掌声让现场气氛更加热闹。“小时候大人们都是在田里地里讨生活,现在开发区搞起来了,有了企业、有了就业机会、有了收入,所以才能像今天这样想办春晚、办得起春晚。”村民周涵感叹村里的大变化。

文化礼堂的热闹团圆饭

百家庙村的“村晚”为平日里安静的乡村带来了浓厚的节日氛围,而卢村乡唐流村的乡村春晚则办的别具一格。

1月9日上午,唐流村文化礼堂内人影攒动,摆放桌椅的、准备节目、描写对联的;礼堂外的弄堂里,更是切菜声、烧火声、炒锅声,声声交错。唐流村在乡村春晚的现场办起了村宴,上百位村民聚在一起品美食、赏节目,现场一片热闹景象。

年宴还没开始的时候,已有村民在进行村晚彩排;独唱、黄梅戏、皖南花鼓戏、广场舞……十三个节目,全部由村民自编自演,精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

“民星”登台表演乐在其中,观众们也是满满开心和自豪。83岁的汪纪兰奶奶从头到尾看得目不转睛,她说:“这次村晚真好看,表演的都是村里的人,跟以前过年舞狮子、摇船那种感觉一样,跟春晚一样好看,但比春晚还热闹。”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环节,莫过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知识竞答”。“卢湖春雨”志愿宣讲队队员用当地话,释以身边例子,给大家带来了4段微宣讲。即学即用,宣讲过后的知识竞答,村民们积极参与其中。

此外,村晚还对唐流村“优秀党员”、“优秀村民组长”、“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家庭”、“优秀五老”进行了表彰,展现乡村发展的深层形象,村民们为获奖者致以热烈的掌声。

“举办乡村春晚,不仅仅是增加过年热闹氛围,丰富农村群众的春节文化生活,更为重要的是有助于推动乡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好乡风。”广德市志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据悉该市在春节期间将举办乡村春晚40余场。(李龙、查未丽、金黎雪)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