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协委员姚中亮:让博物馆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

2020年01月12日20:5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12日电(鲁先红)“博物馆内青少年教育的师资配备缺乏,针对性的博物馆教育课程少之又少,博物馆教学和课堂内容明显脱节。”安徽省政协委员姚中亮建议,应该让博物馆成为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第二课堂”,把更多优质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为优质教育资源、优质旅游资源,推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安徽省文物局博物馆处统计,截至2018年底,安徽省正式登记注册的博物馆有242家。“相对而言,我省博物馆的发展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有极大提高,但部分博物馆总有着或馆内文物展品不丰富、或基础设施不完善等一些情况,适合青少年群体特征的展览、活动相对较少,专门为其设置的教育项目不多。”安徽省政协委员姚中亮告诉记者,充分发挥文物博物馆在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坚定文化自信方面的重要作用,将博物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尤其是青少年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姚中亮建议,政府应该负责协调督促各地文化和旅游、教育、文物、财政等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建立协调机制,将如何推进博物馆开展中小学教育作为重点项目,纳入年度工作规划,从政府层面建立有效联动机制,从学校课程设置、课时安排、专职师资配备等方面,给予保障。同时,将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项目纳入博物馆运行评估、定级评估、免费开放绩效考核等体系,纳入学校督导范围,定期组织专人开展评估和督导工作。

此外,应该将博物馆教育资源与课堂教学和素质教育有机结合,组织开展博物馆进校园活动,深入继承、弘扬、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结合教学、教材内容组织学生走进博物馆,开展研学游活动,提高学生人文素养。

姚中亮表示,只有将博物馆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始终,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先进教育理念,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共同致力于学校教育和博物馆教育的有机结合,才能共同促进博物馆事业和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