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凤阳:“钉子户”脱贫记

2020年01月08日10:4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凤阳县枣巷镇牌坊村有一位脱贫户叫张文丙,说起他的脱贫之路,帮扶人吕会鹏深有感触,因为他曾是一位脱贫“钉子户”。

2014年,张文丙被识别为贫困户,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差,几年前妻子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现在,他和女儿相依为命,平时仅靠着打零工和田地里的微薄收入,勉强维持父女俩的生活。

吕会鹏是该县重点工程管理服务中心的主任,2016年,他担起张文丙的脱贫任务,实施点对点的结对帮扶。接触扶贫工作的几年来,他深有感悟:扶贫先扶志,脱贫先脱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一开始,在张文丙的眼里,吕会鹏就是“不速之客”,因为他总是隔三差五地“登门拜访”。每次上门,吕会鹏都会关心张文丙的生活情况,询问他的务工打算和女儿的学习情况,不厌其烦地向他宣传扶贫相关政策,但是张文丙总是“不买账”,以没技术、没资金等各种理由拒绝。吕会鹏知道,要想让他振作起来,必须激发他对生活的希望。

2018年5月份的一天,吕会鹏再一次来到张文丙家,一边帮他打扫家务,一边和他聊起了他的女儿。

“你女儿学习成绩还不错,你要好好培养她,马上要上高中和大学,生活费、学费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你不多挣点钱,以后怎么供女儿上学呀,以后你还要跟着你女儿享福呢。”吕会鹏耐心地引导他。

2018年6月份的一天,吕会鹏再一次来到张文丙家。张文丙正忙着把刚晾晒好的麦子往屋里搬,而且一袋袋摆放得挺整齐,屋里的桌椅、床柜等也都收拾得亭亭当当。

见到吕会鹏来了,张文丙急忙打了声招呼,顺手拿起一个凳子让他坐。忙活完后,两个人像往常一样聊起了家常,不过,这一次是张文丙先开的口……

临走时,吕会鹏拍了拍张文丙的肩膀,嘱咐他要好好干,要为自己的女儿拼一拼。

“我已经去工地上班了,现在一个月工资3000元……”张文丙给吕会鹏打电话说。

“我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临淮高中……”张文丙再次激动地向吕会鹏诉说着。

现在的张文丙像是换了一个人,干起活来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2019年底,张文丙顺利脱贫……

“我要感谢国家的扶贫好政策,要感谢帮扶人吕主任。以前感觉生活没奔头,没有钱人家又瞧不起,是吕主任真心帮助我、鼓励我,让我重燃生活的希望,自己也给小孩做了个好榜样。”张文丙满怀感激地说。(盛辉 杨辰子)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