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源量子计算机制造厂发布DC-Pulse合成功能模块

2020年01月07日10: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计算机制造厂发布了DC-Pulse合成功能模块。该产品替代了传统的多端口耦合器件和无源耦合器件,尺寸和功耗小,可在极低温环境中正常工作,充分满足对超导量子比特调控的信号指标要求,对量子计算机元器件制造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超导量子比特的调控依赖于高精度的调控信号,对超导量子比特进行操控时,需要同时施加脉冲信号和直流信号,为了减少信号传输线数量,还需要在一个通道内合成以上信号,进而传输到超导量子比特。DC-Pulse合成功能模块(DLC-200)就是将DC信号与脉冲信号分别滤波,再进行信号合成处理的低温电子器件。以往使用的多端口耦合器件需要额外供电与提供信号输入,功耗大,且无法在极低温环境中正常工作。若采用无源耦合器件,则体积大、且耦合之后的脉冲信号的过冲指标无法满足对超导量子比特调控的信号指标要求。

本源量子新推出的DC-Pulse合成功能模块通过脉冲滤波模块的波形平滑和降低噪声处理,使得输出的合成信号中输出脉冲分量的过冲小。同时通过隔离器使得合成信号中输出脉冲分量和输出直流分量相互隔离度高,且可通过PCB板实现脉冲滤波模块、直流滤波模块和隔离模块的集成设置,尺寸小、结构简单。

本源量子是国内首家主营量子计算机研制、开发和应用业务的公司。公司依托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结合郭国平教授团队连续十年承担的国家科技部量子芯片超级973项目,以量子计算机的量子芯片、量子计算测控一体机、量子操作系统、量子软件和量子云平台开发研制等为核心业务。2019年12月,全国首个量子计算产业联盟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OQIA在合肥高新区正式揭牌,依托国内第一家以量子计算机的研制、开发和应用为主营业务的本源量子,联盟集结计算科技、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信号处理等多行业成员,力争推动量子计算产业快速、规范、健康发展。(周好好 薛明玉)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