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门文堂村:辛勤忙碌开启新年新气象

2020年01月06日11:5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月4日,一大早天空还飘着小雨,祁门县文堂村老支书、党员陈创俭就带着党员陈小民、陈昌洪等近十位村民来到村四维堂,开始春节扎龙灯的第一天工作。

文堂村的龙灯在祁门历史上很有名气,但耗时耗力,前些年这个传统断了。眼下,村里旅游发展逐渐火了起来,村两委拿出专项资金,组建龙灯队,村里扎龙头的老手艺人一下子被聚集了起来,各自拿出绝活,铆足了劲儿要在今年春节期间给全村老小亮一把。

“今年春节,我们村购买了200个灯笼、安装了100多盏路灯、组建龙灯队,让全村群众过一个祥和、文化、亮堂的新年。”文堂村党支部书记陈俊说。

文堂村自2018年换届以来,村两委班子积极有为、团结奋进,先后在基础设施、文旅收储、红色旅游、荷花文化、传统乡约等打造方面做出了一点成绩。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村两委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抢抓祁红文旅公司在文堂投资的发展机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改善村庄环境、发展文化产业、关怀困难群众,让文堂呈现“寒冬送温暖,鼠年大发展”的向荣景象。

在文堂村大仓组,当天上午,村民吴国民等数十个人正在忙着整治环境。大仓组是一个有着100多户的自然组,以前村庄拥挤、猪栏厕所遍村,去年十一月份该村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村民非常配合,累计拆除厕所40多座,并建起了一道水坝,对原来村头的古亭周边还进行了打造。

眼下趁着年关,组长陈红忠带领大家加班加点整治。“我们大仓组现在变得漂亮了,到了周末外地来的车子一辆一辆的,都是冲着我们村环境来的。”村民王新惠的话语里,听得出是对村容村貌变化的感慨。当天一块忙碌的还有文堂木匠丁伯文,他参与了文旅公司收储的民宿改造,这段时间,文堂首家民宿的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文堂村艺术古村落项目已经招标结束,该项目的落地实施将有效改变文堂的建筑状态和旅游业态,为文堂村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前来查看项目进度的祁红文旅公司董事长程廷贵说。

在文堂古街上,也有许多忙碌的身影。年近七旬的陈炳火,看到这两年来文堂的外地人越来越多,他也动了念头,想着能把歇业30多年的老铺子给重新支起来。这不,他找来组里的木匠老炉,抓紧整修店面老木板门、货柜等。村主任陈利文告诉他:你将店铺开起来,村里有奖励,还购物优先。听了这话,陈炳火对今年的旅游很期待,对自己的生意也很期待。

当天来到文堂村的还有会长王力伟带队的浙江商会一行,按照祁门县委统战部和工商联的安排,浙江商会结对帮扶文堂村。趁着周末的时间,商会拖了一车大米和食用油,前来慰问文堂村困难群众,并和村两委班子进行座谈,详细谋划对接帮扶事宜。祁门县“倾城之爱”公益组织也赶到大仓组,为一户帮扶家庭送来了棉被、羽绒服、大米、食用油,将社会帮扶的关怀洒在文堂大地上。(陈昌奉)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