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镜湖区:病床“搬”进家里 服务暖到心里

汪瑞华

2020年01月06日14: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家庭病床”服务让张元水在家中就能享受到医院的同质化服务。高峰摄

“吴大叔,您父亲这阵子恢复得不错,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把床靠支起来,让老爷子晒晒太阳,别总是躺着……”

近日,在芜湖市镜湖区新城社区吴其再的家中,前来巡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王士军一边给卧病在床的张元水更换导尿管,一边叮嘱站在一旁的吴其再,多注意观察并定时喂少量温水。

今年95岁的张元水中风多年,且有50年的冠心病史,两个月前又患上急性尿潴留,虽然病发第一时间去了医院救治,但出院后,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卧床不起。

既要料理家务,又要照顾年迈的老父亲,家里的重担一下子全部压给了吴其再两口子。

“之前还能应付过来,但自从父亲卧床后,身边脱不了人,多少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家里经济吃不消不说,每次去医院更换导尿管,是最头疼的事情。”吴其再说,好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了“家庭病床”服务。

吴其再说的“家庭病床”,是镜湖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家庭签约医生的基础上,把医疗服务延伸至患者家中的一个新探索。

服务好不好,疗效说了算。原本一到更换导尿管的时候,吴其再就要大费周折,先是喊上救护车,然后到医院排队挂号,等候就诊,一趟下来往往就是大半天。

“家里就我们两口子和一个老父亲,平均年龄在70岁,回回去医院,总有些力不从心。”吴其再坦言。今年已经66岁的他,虽然已退休在家,但一直也没落个闲,因为高龄的老父亲离不开人。

“有了上门医生的专业服务,再也不用为更换导尿管和尿袋犯愁了。”吴其再说,有个什么小病小情的,直接电话给社区服务中心的主治医生,几分钟就能上门,我们自己放心,老父亲也安心。

这不,这阵子空出闲来,吴其再还能时不时在饭后到小区里散个步、遛个弯,这要放到以前,出楼栋单元门的机会都不多。

其实,早在2016年,镜湖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推出了“家庭病床”服务,为的就是让患者在家中能够享受医院的同质化医疗。

该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袁清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像张元水这种情况,如果去医院更换导尿管,加上救护车的费用,一次下来费用少则几百元,而‘家庭病床’服务,包括材料费和上门费在内,拢共一起也就70元,巡诊费还全免。”

在袁清华看来,“家庭病床”可以实实在在解决社区居民的部分就医需求,尤其针对年纪大、行动不便的慢性病患者,既省去了医院来回跑的折腾,也减轻了看病的就医负担。

“自从‘家庭病床’服务来到家里以后,是省时省力又省钱。”吴其再说,他父亲的身体状况慢慢见好,医药支出也越来越少,看是把病床“搬”进了家里,实则是暖到了心里。

(责编:高飞跃、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