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芜湖

芜湖:实招实策奋蹄争先 产业发展孕育新篇

2021年08月25日14:3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秋风送爽,产业兴旺。“十四五”开局之年,芜湖市以“双招双引”一号工程打响发令枪,以“一抓双比五提升”行动、“1%工作法”等实招驱动,在经济效能提升和产业发展提速方面取得喜人成果,上半年经济增速位居安徽省前列。

成绩的背后,是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为项目抓落实、促推进,以千方百计的责任感为企业降成本、添效益,其中蕴含的逻辑是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思考和洞察,对未来发展路径的谋划和搭建,也必将为芜湖今后的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以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发展效能

在鸠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安徽瑞佑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集生产和研发为一体的全新生产基地正在进行建设启动前的最后测绘。这家智能仓储系统及汽车智能座舱系统研发生产企业正处于业务快速扩张阶段,生产订单应接不暇,急需扩大产能。“这块生产用地从申请到最后拿地只花了六个月时间,大大快于我们的预期,新基地计划在明年4月就能正式入驻投产。”公司总经理方武辉表示。

为支持企业扩大生产规模,鸠江经开区在土地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仍努力为企业争取到了这块面积90亩的生产用地,并通过承诺制改革,大大简化了项目审批程序,帮助企业在产业布局中抢先一步。“将土地资源投入具有活力和发展前景的企业,一方面提升土地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可以帮助相关产业链条在鸠江区落地,可谓一举两得。”鸠江经开区经济发展部部长刁文杰表示。

由于智能仓储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瑞佑的生产经营状况持续向好。2012年公司刚刚成立时年销售额只有一两百万元,去年已经增长到一亿元。今年上半年,企业销售收入7000万元,同比增长了30%。按照规划,随着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企业业务范围将向产业链上下游延展。

企业的规划和政府的想法不谋而合。刁文杰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管委会的重点工作一是抓好招商引资,盯准大项目、大公司和主导产业,盘活低效用地。二是抓好企业服务。简化审批流程,保障项目建设,帮助在建项目快推出、快产出、快做强。”

以关切企业需求孕育营商沃土

按照抓招商、抓落实的工作思路,鸠江经开区在项目推进中,严格按照“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建设、完工项目抓投产”的原则进行,现共有在推进项目79个,总投资301.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0个。

在抓好项目落实的同时,如何为企业提供发展的土壤,也是帮助企业落地生根、枝繁叶茂的重要一步。随着国际市场形势的不断变化,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必须深入了解市场动向,主动适应发展趋势,超前谋划、自我加压,才能在产业竞争中取得有利位置,在产业培育中事半功倍。

凯络文换热器(中国)有限公司是一家在芜德资企业,从事高效能工业热交换器产品。因为疫情等原因,企业在欧洲的材料和零部件供应商供应能力受到很大影响,无法满足企业快速增长的订单需求。如何弥补供应缺口,保持发展势头,企业将视线转向芜湖本土。公司总经理、英国人英杰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我们发现在身边、在芜湖本地就有很多高质量制造企业,有一流的加工制造能力,如果能与他们开展合作,我们可以将上下游产业链条转移到芜湖,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降本增效,另一方面可以为芜湖培育更多的高水平制造企业。”

芜湖优质的产业环境让凯络文对这样的产业生态打造充满信心。已在芜工作了两年的英杰非常看好这里——“产业基础好,政府为企业想得多,办事效率也很高。我们看到了政府推动高端制造行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信心胜过黄金,继续扎根芜湖扩大投资规模正在我们的规划中。”(张学桥 吕成)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