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护一江碧水东流 创新之城再出发

汪瑞华

2019年01月23日07: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长江岸线整治、固废危废排查、水源地保护、长江黄砂禁采、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

近年来,拥有长江干流岸线193.9公里的芜湖,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着眼处理好发展与保护、当前与长远、自身与协同的关系,用好长江大保护“辩证法”,护一江碧水东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保护是芜湖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芜湖市作为长江中下游的节点城市,是长三角区域重要的生态屏障。

2018年7月14日,芜湖市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集中力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努力探索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时值冬月,站在滨江公园,放眼江面,只见过往的船只穿梭其间,好一派繁忙景象。尽管室外的小雨淅淅沥沥下着不停,寒风袭来,气温骤降,伴着江水浪花,在建的商合杭高铁大桥划出一道优美而遒劲的线条。

在建的商合杭高铁长江大桥

殊不知,就在前几年,芜湖长江沿岸布局了不少非法码头、非法修造船厂和黄砂经营点,这些企业在推动地方经济的同时,也成为困扰长江大保护的顽疾。

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这是群众的共同期盼。为使长江岸线永葆生机,芜湖市狠下心,把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安全摆在压倒性位置,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不仅要治好“长江病”,还要做到“治未病”。

2017年4月25日,建于1952年的中石化芜湖分公司油品码头正式关停,并对输油管路实施拆除,进行物理隔断,船用流体装卸臂组织设备停用。

时隔一年半,记者再次来到中石化芜湖分公司的油品码头,已完全看不见往日油品运输的痕迹,取而代之的是让人愉悦的亲水景观。不远处,横跨江面的芜湖长江大桥清晰可见。

据了解,芜湖中石化油库坐落于该市镜湖区天门山西路段,在过去属于郊区。随着城市的发展,如今距离芜湖市中心不足4公里,临江而建,与长江仅一堤之隔。

“油库厂区南边不足50米处,是挨着油库围墙而建的居民小区;在距离码头不足150米的长江下游处,是承担了芜湖老城区60%居民用水的二水厂。”芜湖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多年悬而未决的搬迁问题,一直给芜湖的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带来隐患。

按照要求,城市居民饮用水取水口管道上游500米,下游200米范围属于水源保护区。在搬迁整治过程中,芜湖市足足把范围标准放大了一倍,沿岸线小码头全部予以取缔。

油品码头的拆迁,只是芜湖市铁腕治理长江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芜湖市多措并举对长江主流岸线非法项目进行集中整治,对其193.9公里的长江岸线进行大清理,其中191个整治项目全部拆除并清场完毕,拆除率100%,使一些原来杂乱无章的长江岸线恢复了整洁有序的面貌。

同时,按照长江岸线绿化、江堤维护和崩岸治理的要求,在江段逐步开展复绿工作,通过清理,释放长江干流岸线约26.5公里,清理出滩涂陆域面积约243.5万平方米。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成为芜湖市民的共鸣,大家的保护意识明显提升,长江岸线畜禽养殖、工程建设等老大难问题解决了,该迁的迁,该搬的搬,“岸清”“水绿”的愿望正逐步变成现实。

保护中求发展 发展中促保护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3年来,芜湖长江沿线围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的目标任务,下了不少功夫,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绿色发展的“指挥棒”下,通过生态治理,芜湖正全方位推动绿色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

岁末,坐拥长江黄金岸线,芜湖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内一片忙碌。

记者通过对芜湖机器人产业集聚区的采访发现,埃夫特智能装备、安徽酷哇、芜湖行健等一批领先的机器人企业都十分重视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专利。

于2015年从上海迁址来到芜湖的酷哇机器人,正在准备新厂房的搬迁。在临时的车间里,工人们紧张有序地整理即将发往欧洲市场的一批自动跟随机器人行李箱。

单从外观上,很难看出与普通旅行箱的区别。但在安徽酷哇执行总裁姜广宇的眼里,这可是一只充满“黑科技”的智能箱子。

“只需站在箱子前按动按钮,箱子就能实现自动跟随、无需任何遥控装置,灵活地加速,急转和刹车、倘若佩戴上感应手环,靠近即可开锁远离即可上锁……”说起自家产品机器人行李箱的时候,安徽酷哇执行总裁姜广宇介绍得头头是道。

截至目前,该公司共申请专利140多项,其中包括7项国际专利。已经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8项,外观设计4项,发明专利5项。

芜湖埃夫特机器人

“芜湖做产业,不是简单地拓展一个产业,也不是延伸一条产业链,而是搭建一个产业生态圈。”芜湖市副市长曹哨兵说。

芜湖机器人产业园就是最生动的诠释,一大批入园机器人企业,因创新而生、伴创新而兴。

值得一提的是,芜湖精心培育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风生水起,不乏以奇瑞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以中联重机为主导的现代农机、以中电科钻石飞机为首的航空产业等。其中,仅奇瑞新能源汽车在去年前11个月,就累计销售81266辆,同比增长211.4%;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更是聚集了108家企业,去年全年预计实现产值112亿元,增长13.7%。

新兴产业也为“芜湖制造”带来一批新名片: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新发展,新气象。纵观芜湖2018年经济增长“成绩单”,GDP稳居全省次席,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展现出巨大的澎湃动能。

江风吹多远,思绪就有多长。

在曹哨兵看来,新时代的长江经济带应当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个新引擎。如今的芜湖,正在深入推进“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三重一创”建设,在保护中求发展,在发展中促保护,努力打造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样本。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