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宣城

宣城市税务局:身着税务蓝 心有园丁情

2021年09月10日10:5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安徽省宣城市税务局有这样一群特殊的“老师”,他们立足岗位,传道授业,通过“传帮带”让税收事业薪火相传,营造良好氛围促学习型团队建设,借助直播平台使政策宣传入脑暖心,为税收事业发展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笔者走近这些“老师”的代表,感受他们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情怀。

“很庆幸遇到了两位好师父”

“师父第一,徒弟第三,‘稽查梦之队’好样的!”安徽省税务局练兵比武的捷报传来后,黄欣长舒一口气,“总算没丢脸!真的很庆幸遇到了两位好师父。”

2019年6月,黄欣考入宣城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成为一名稽查新兵,新岗位让他倍感迷茫和压力。很快,一场拜师仪式缓解了他的焦虑和不安,人生导师李为民和业务导师吴济国走进了他的生命。

“有啥心思和困难别憋心里,都来跟我说。”初次见面,时任第二稽查局局长的李为民就同黄欣唠起了家常,得知黄欣还未租到房,他立刻联系帮助解决了住房问题,让身在异地的黄欣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生活上体贴关怀,工作中谆谆教诲。黄欣成为预备党员后,李为民严格把关每季度的思想汇报,要求黄欣严肃认真参加党支部活动,淬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2020年10月,黄欣通过组织的考察,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人生导师“传道”,业务导师“授业”。吴济国是系统知名的稽查专家,曾经参与《全国税务稽查规范》的起草,他为黄欣量身定制了一整套学习计划,有针对性地夯实税收业务基础、提升稽查实战能力。

师徒情深,教学相长。短短一年半时间,黄欣顺利通过了中级会计师、税务师考试,参与案件检查19起,成为宣城税务稽查中坚力量,师徒三人也荣获了安徽省税务系统首届“最佳师徒”称号。

“他是老师,但他总说大家是同学”

“简直不敢相信!”在得知自己通过税务师《税法(二)》科目考试后,已经57岁的范传清欣喜万分,感慨道,“这其中有张局长一半的功劳”。

范传清口中的张局长,是刚刚获评全国税务系统百佳税务所长的广德市新杭税务分局局长张前宝。

张前宝是学习达人,现年45岁的他,从中专生起步,考取研究生文凭,并在两年内顺利通过税务师、经济师考试和注册会计师考试三科,现担任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兼职讲师。

“学不好业务,就干不好工作。”张前宝经常这样告诫同事。他积极倡导“三在”学习法,要求大家在线上学、在考试中学、在落实税收政策中学,不断提升“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能力和本领。

“张局长业务过硬,而且愿意带着大家一起学,我们都喊他师父,但他总是特别谦虚地说我们是同学!”去年刚入职的丁浩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正在积极准备税务师考试。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长期的坚持,渐渐有了成效。新杭税务分局9名税务干部全部参加了“三师”考试,现在已有1人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2人取得税务师资格,4人通过了“三师”部分科目。

“听刘老师直播,真‘解渴’!”

“刘老师,我今年提前把房贷还完了,那明年还能享受扣除吗?”“刘老师,我们公司外派员工租房租金扣除,具体该怎么操作呢?”……

“宣城直播”平台的留言板上咨询不断。这已经是宣城市税务局所得税科副科长刘茜连续第4场宣讲了,直播前她刚拔下输液针头,她双眼通红、嗓子沙哑,依旧坚持着与观众互动交流。

谈起做直播的初衷,刘茜说,新个人所得税法出台后,宣城市税务局组建师资团队,进行线下集中宣讲,但每场的覆盖面有限。刘茜便想:为何不进行直播呢?受众更广,而且可以实时解答纳税人问题,辅导效果更好。

渐渐的,刘茜的直播课越来越火爆。只要纳税人听说培训讲课人是刘茜,都会报名听课!刘茜暗自加压,“我代表的是整个宣城税务的形象。”在她的办公室,有一格柜子里放的都是教具——多功能翻页笔、备课笔记本、课堂讲义……

今年4月,刘茜又主讲了湖州市税务局、宣城市税务局联合举办的“云直播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大学生创业就业”线上宣讲直播。湖州师范学院大四应届毕业生小李说,“一场培训解决了我两个疑问。今天刘老师的直播真‘解渴’!”

躬耕税苑,静绽芳华。在这些“老师”言传身教、乐教善教下,如今的宣城市税务局,向学、向上、向善的氛围十分浓厚,连续两年获得安徽省税务系统练兵比武总分第一名,为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安瑞文)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