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宜秀区:民生工程“春风”吹进贫困家庭

2020年12月16日08: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叫苏浩琦,家住安庆市宜秀区大桥街道红光社区杨店组。我和爸爸苏传斌相依为命,爸爸患精神残疾二级,常年靠药物控制病情。爸爸只有在精神好的时候偶尔打打零工,家里没有什么经济来源。随着我年龄增长,生活开销变大,家里情况越来越困难,但是这样的困境并没有持续多久,民生工程改变了我们家的困境,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生活。

“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助增收

因为我的爸爸常年患病,治疗需要一笔费用,也不能干重体力活,所以基本没有家庭收入,加上我的学习费用,我们家经济十分困难。在2014年的时候,我们家被评定为贫困户。此后我们陆续享受了很多民生好政策,不仅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代缴参保费用,享受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免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病保险报销医药费、政府兜底保障“351”保障我们的健康,还有“四带一自”产业扶贫特色种养业等帮助我们家增收。靠着养鸡,我们每年也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真是要感谢民生工程的好政策!

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撑起一片天

特别感谢社区领导,他们一直记挂着我们家,经常到我们家走访。2019年5月份,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询问我们是否有意愿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提档到A类。一听这又是民生工程政策,我们一家人都很高兴。社区干部就积极帮助我们申请,经过一系列程序,2019年6月第一笔提标的低保金就打到了爸爸的存折上。现在,光低保金每月就有1066元,这笔钱对我们来说弥足珍贵,撑起了我们家的一片天。

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让我上学不用愁

爸爸本想着再苦再累不能苦孩子,咬着牙也得让我把书念好,没想到在教育这块,民生工程也能拉我们一把,让我安心读书,解决了上学的后顾之忧,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让我上学不再为学费发愁,对像我这样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还补助了生活费,时不时还有各级领导和社会组织及时给我送来慰问关怀。现在我每天坐在干净明亮的教室里听老师讲课,觉得自己真的很幸福。

困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抚慰人心

因为爸爸是二级精神残疾,红光社区又帮我们申请了困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生活补贴每年800元,护理补贴每月60元,钱看着不多,却实在暖了我们的心窝。不仅如此,社区还给爸爸申请了公益性岗位,考虑到他情况特殊,就给安排在社区居民组参与秸秆禁烧、环境维护的活,一个月也能有1200元的收入。

民生相伴,幸福绵长。像我们这样特殊的家庭能过上这样的幸福生活,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和实施的民生惠民工程。“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等,加在一起每年能帮助我们家增加近3万元的收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苏浩琦口述 方华 张小卷整理)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